..::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样本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样本
九江进入"八里湖新时代"

2013-07-12 14:04:51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如今是一座生态新城。任何一座城市建设,都需要资金。江西九江市在“没钱”的情况下,如何建设划时代的新城区?九江市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给我们哪些启示?

    城镇化需要魄力胆识

    八里湖周边的农村,离九江市中心城区不到10公里,但由九江市下面的九江县、庐山区、经济开发区“分治”,没有统一规划建设,一直是个贫困而落后的地区。加上1998年长江决堤,洪水肆虐,这里有很多居民搬迁,成为一片荒芜之地。

    八里湖很大,有19.1平方公里的水面,比黄石市的磁湖还大一倍多。

    八里湖周边的农村,即这片荒芜之地建不建设?怎么建设?2009年1月,刚刚担任九江市委书记的钟利贵,在详细调研后发现,九江城区的面积只有89.47平方公里,还在千百年来形成的“南湖”和“甘棠湖”周边老城区“打转”。

    而这个老城区如很多城市的老城区一样,交通拥挤、空间有限,不能支撑九江市的发展,不能满足九江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挺进八里湖!”钟利贵发出九江史上最强音:让九江的发展,由“两湖时代”进入“八里湖新时代”。

    城镇化需要创新“经营”

    怎么进入“八里湖新时代”?

    按很多城市通用的“城市建设、道路先行”的基本法则,九江市迅速规划建设长虹西大道、八里湖环湖路两条主干道。然而,修建这两条大道,九江市政府就要掏9亿元“真金白银”。这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九江市委、市政府决策者的面前。他们很清醒地认识到,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最大的“本钱”还是“土地”。

    在很多城市,政府将闲置土地征收后,直接卖给企业主或开发商。然后,拿着企业主或开发商给的土地出让金修路、架桥,搞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没过两三年,企业主或开发商获得的土地,随着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幅升值,他们仅从土地升值中就获取了“暴利”。

    九江市彻底改变这种做法。该市将闲置土地收储后,不急于卖地,而是做好“地”周边的基础设施。等“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做好了,地价自然大幅上涨。

    九江市委、市政府总结道:变卖地筹资为收地融资,人家卖地我收地;变“先卖地后做环境”为“先做环境后卖地”;变“政府走在开发商后面”为“政府走在开发商前面”。

    在具体操作中,九江市坚持“先做好环境,合理确定基准地价,打击围标,加大宣传,宁可流拍、不可贱卖,打好环境对地价影响的时间差”等6项措施。

    与此同时,九江市充分利用“城投债”这个平台,向社会发行12亿元“城投债”,募得12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城镇化需要机制推进

    新区只有路,肯定不行,还得上“项目”。

    在通过新路拉开八里湖新区的大框架后,九江市密集安排市民服务中心、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场等社会服务项目,以及中航综合商业城、金融广场、风情特色小镇等商务项目。

    仅2012年,八里湖新区就有60个项目同时开工。

    这么多项目,怎么保证工程质量和按时竣工? 九江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一套建设项目推进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简称“六个一机制”。伴随着这“六个一机制”的是,项目督查机制、调度机制、通报机制、奖惩机制。

    九江市委、市政府在所有干部中反复灌输一个观念:不重视项目的领导就是麻木不仁的领导、不亲自抓项目的领导就是不称职的领导、项目抓不好甚至留不住的领导就是无能的领导。

    钟利贵曾在深夜到项目建设工地暗访,发现八里湖某工地黑灯瞎火,无人加班,立即通知相应项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

    同时,九江市纪委、组织部则对项目建设不力的干部作出处理。

    城镇化需要“转变观念”

    八里湖新区和九江经济开发区仅一路之隔,它们共同扩大了九江城区的面积,拉开了建设“大九江”的序幕。

    2009年1月,九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调整了九江市的发展战略,即“两区互动、强工兴城”。两区即工业区、城区。工业区和城区按功能划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地区。它们怎么互动?

    钟利贵说,在城区,以城市建设项目为抓手,改善环境、盘活土地,再借助有效运作,使盘活的土地迅速升值,变成能够赚钱的“香饽饽”。接着,将赚来的钱分两大部分,一大部分继续投入到城市建设项目中,保障城镇化进程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将另一大部分直接投入到工业区的建设中,解决工业区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所需资金,为引进工业项目、发展工业创造必要条件。这一大部分,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业化的初期资金来源问题,带动工业化走上快速发展之路。等工业化进程创造了财政收入,就可以加大城区投入,完善城区服务功能。这样,“两区”互动发展,良性循环。

    “两区互动,犹如鸟的两个翅膀,缺一个都不行。如果缺了一个,鸟儿怎么飞起来?!”九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干部龚晓军、八里湖新区管委会干部李誉说。

    在很多城市,决策者们没有九江市这样的认识。他们一直认为,修路要花钱,栽树也要花钱,城市建设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赔本买卖”。

    钟利贵说,“两区互动”,归根结底是要转变“旧观念”。

    观念一变天地新。这3年来,九江城区的面积扩大了一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翻了一番,财政总收入也翻了一番。

    一个崭新、充满生机的九江,呈现在九江市民的面前。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