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要闻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要闻
人民政协报评论员: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

2013-07-17 06:56:16

    昨天,全国政协召开“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专题协商会,围绕破解城镇化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城镇化质量进行协商议政。这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专题协商会,且议题重大,因此具有特殊意义。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镇化建设为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城镇化方兴未艾,成就显著。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近些年快速大规模的城镇化,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口城镇化滞后,城镇化发展方式粗放,空间布局和规模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实践表明,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人的城镇化,根本目的是让群众生活得更好,因此,城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产业为基础,坚持规划约束,坚持改革推动,坚持协调发展;必须改变思维惯性,克服路径依赖,做好顶层设计;必须注意提炼城镇精神,塑造城镇文化,增强城镇居民的归属感,着力在提升城镇化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中国城镇化升级版。
  每一项社会改革,都是在摸索中艰难前行,往往伴有阵痛,城镇化建设也是如此。唯有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城镇化的重要性,客观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稳妥,才可能得到各方面所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要根据中央的战略部署,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立足基本国情,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四化同步、城乡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是人民政协实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中共十八大作出了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的战略部署,并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协商。专题协商以人民政协为平台,以专门委员会为基础,以会议为主要形式,抓住战略性问题,形成对话和互动机制,集探讨、交流、协商、议政于一体,既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又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体现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平等议事的协商要旨。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这种高层次、宽领域、全局性的专题协商已经发展成为人民政协一种新的协商形式、履职载体和工作品牌,切实发挥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一个侧面彰显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这次专题协商会围绕的“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主题,是一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工作。围绕这个重大问题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深入研究、积极建言,努力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