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二○○三年

2013-04-01 15:39:30

1月1日

    为适应统战政协宣传事业的需要,满足广大读者的愿望,本报从今日起,每周一、三、五由8版扩为12版,分别增设《慈善周刊》、《教育在线》和《健康周刊》。

1月6日

    本报《慈善周刊》正式创刊。慈善周刊全体人员赴北京市聋儿康复中心做义工以示庆祝,同时彰显“慈善周刊与爱心同行”的办刊理念。

1月7日

    李瑞环主席到澳门考察访问,本报记者王燕随行采访。

1月8日

    本报《教育在线》周刊正式创刊。

1月10日

    本报《民营周刊》扩为八版。

1月11日

    本报获得由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全国绿化委等六部委主办的《关注森林》优秀报道组织奖。

1月16日

    李瑞环主席到报社看望全体员工。李主席观看了电子新闻采编系统演示,与编辑、记者们进行亲切交谈,听取报社的工作汇报。李主席强调报纸要报道真情、注意特色、重视可读性,指出人民政协报的特色就是政协特色,这个特色是别的报纸不可替代的。参观后,李主席与报社全体员工合影留念。李主席还为报社题词:把握中央精神、理解读者愿望、尊重新闻规律、勇于探索创新。

1月23日

    本报在报社举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宣传部长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对党派的宣传工作听取意见。

1月24日

    本报头版开辟专栏《我在政协这五年》,报道各级政协委员五年来参政议政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2月9日

    李瑞环主席应邀对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和赞比亚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本报记者朱弈随行采访。

2月10日

    本报特开辟《新委员专栏》,陆续发表100多位委员的专访,全面反映新委员风采。

2月14日

    本报三版以整版篇幅刊出深度报道“追踪广东省非典型肺炎疫情”等一组有关抗击非典文章。

2月18日

    本报一版开辟“迎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栏,陆续报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全国政协专委会九届以来工作经验与成果。

2月27日

    本报推出《把握时代脉搏 迎接两会召开》“两会专稿”。
    同天,本报与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央教科所、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阅读学研究院等,在本报大厦联合召开“阅读与人文素质提高”座谈会。

2月28日

    本报以“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为题,陆续发表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钱正英的文章。

3月3日至14日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本报每天以彩色16版全面报道大会盛况。

3月5日

    本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网上聊天活动。中国司法界的两位权威: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大法官刘家琛,就群众强烈关注的司法公正、怎样防止司法领域腐败问题与众多网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家琛认为,现阶段要防止腐败,除了要加强队伍建设,自治司法干部内部腐败的问题,还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广大群众的支持。在谈到检察机关如何有效履行监督制约职能时,赵登举指出,司法系统各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和、互相制约。

3月8日

    由本报《使命》编辑部编辑的大型系列丛书《使命》第二卷出版。

3月9日

    由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秘书处主办,本报承办的“两会”交响音乐会专场在世纪剧院举行。中国爱乐乐团演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观看了演出。

3月28日

    由本报发起倡议,并组织捐资15万元人民币改建的人民政协报德泽爱心小学在边马村中心小学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人民政协报社在创刊20周年纪念日之际,以奉献爱心的形式捐建(改建)一所爱心学校。本次捐赠主要用于学校新建教学楼及改善办公条件。

9月1日

    人民政协报德泽爱心小学正式开学,改建后的小学以全新的面貌为学生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目前学校有600余名在校学生,学校的20多位老师为学生们开设了包括英语、计算机在内的各门课程。目前孩子们的学习状态良好、教学井然有序。

4月3日

    本报召开“纪念人民政协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张思卿、罗豪才、张怀西,秘书长郑万通等全国政协领导,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陈洪、傅志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张国祥,研究室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常委王明明、圣辉、韩忠朝,全国政协委员卢天娇、苏树辉、姚珠珠及中宣部、全国记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领导,全国政协机关各局室领导及报社各部门负责人共150余人出席座谈会。王忠禹、郑万通先后发表讲话,对本报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座谈会后,王忠禹、张思卿、罗豪才副主席,郑万通秘书长等领导参观了三楼采编平台,并与报社员工亲切交流。
    当晚,由本报主办的“人民政协报创刊二十周年交响音乐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徐匡迪、李蒙观看了演出。
同日,本报推出彩色特刊,纪念创刊20周年。

7月

    中旬,本报湖南记者站举办了该省通讯员首期学习研讨班,来自全省14个地市的42名通讯员参加了培训。这标志着本报覆盖湖南全省的通讯员网络正式启动。在研讨班上,本报和省政协有关领导分别讲授了政协统战新闻的写作知识。参与研讨班的同志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沟通了本报与各地政协的联系,增强了通讯员队伍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开阔了通讯员的视野,增长了写作知识,有利于推进当地政协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7月23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京隆重集会,表彰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记者和优秀新闻作品。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人民政协报发挥优势,推出全面反映政协、统战、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抗击非典的报道近300篇。在评选中,人民政协报《健康周刊》获“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新闻宣传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记者章建潮获“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新闻宣传优秀记者”荣誉称号,记者张淑君、张宝川采写的《在危难中成熟》和记者黄萱采写的《用智慧和生命铸就灿烂》被评为“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优秀新闻作品。”

11月8日

    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范世阅在河内亲切会见了人民政协报社访越代表团一行,并代表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对人民政协报社访越代表团表示了欢迎。范世阅在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同时,希望两国报纸的交流与合作能有更深入和务实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果。之后,范世阅还向代表团介绍了越南祖国阵线正在开展的“扶贫日”情况。

11月13日

    全国统战宣传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市召开。会上,《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社长李岩伶和本报总编辑邬旦生分别就如何办好统一战线报刊工作发了言。本报从明年起将专门开辟“统战新闻版”,统战新闻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中心、凝聚力量、指导工作为理念,力求办成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阵地,展示统一战线风貌的窗口,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发展的工具,并成为统战宣传的一个名牌。

12月

    中下旬,本报江西记者站成立。江西省政协主席钟起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齐续春为本报江西记者站授牌。全国政协办公厅为记者站成立发来贺信。齐续春副秘书长在讲话时要求本报江西记者站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及时深入地报道当地各级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进展情况和新鲜经验,展现各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反映社情民意,为人民政协报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12月30日

    《人民政协报》将从明年起扩版出彩报。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政协报》在迎来了喜迁人民政协报大厦和创刊20周年两件大事之后,明年将扩版出彩报。从明年1月1日起逢周一到周五出十二版,周六出四版,并每天一、四版出彩报,周刊套红或出彩报,初步形成A、B、C三叠的版面结构,A版由国内国际要闻和政协统战新闻组成,B版和C版由周刊专刊组成。此外,在全面提升各个版面质量的基础上,加大政协统战新闻报道力度,A2版天天推出政协新闻,A3版每周逢二、四、六新推出统战新闻版,A3版每周一、三、五的深度报道《关注》将改版为《视点新闻》,加大深度报道的时效性和信息量。B版继续办好《民意》、《慈善》。C版每逢周四将新创刊反映港澳台侨新闻为主要内容的《华声》和介绍文物保护、收藏为内容的《宝藏》两个双周刊,每周一和周二的双周推出《科技时代》和《学术家园》两个专刊,以加大对科学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分量。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