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二○○○年

2013-04-01 14:57:17

1月1日

    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2000年新年茶话会上,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建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阅读了本报,本报摄影记者拍下了这一珍贵画面。
  本报2000年版面调整为每逢周一至周五为对开八版,周六为对开四版。改版后的新闻版将进一步突出全国统一战线大报的权威性,要闻版将撷国内外要闻之精粹,集统战新闻之总汇,开辟“新闻视点”专栏,加强对热点问题、新闻事件的深度报道,加强对社会现象、时事新闻的评说。二版政协统战新闻版扩大为一个整版,及时、深入报道政协统战新闻,反映各级政协、各界委员履行职能的新进展、新经验。三版国际国内新闻版及时报道国内外重要新闻。四版专刊副刊版继续办好《华夏》、《文史》、《理论春秋》、《学术家园》、《同舟》、《民族宗教》和《摄影美术》等,创办以发表文学作品为主的《荟萃》副刊。五至八版的周刊版面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在办好《经济周刊》、《科教周刊》、《民意周刊》、《周末版》的同时,创办《年华周刊》,为广大中老年读者提供医疗保健知识和生活服务。
  
1月3日

    原《社会周刊》改为《民意周刊》面世。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书法家刘炳森为《民意周刊》题写了刊头。

1月5日

    《年华周刊》创刊。周刊4版分别为要闻、健康、颐寿、生活专版。

1月13日

    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本报与《光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团结报》、《中国统一战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共同举办的“回眸50年,迈向新世纪”大型征文活动在京落下帷幕。此次共征集文章5000多篇,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优秀组织奖6个,一、二、三等奖共70篇,由本报推荐的15篇征文榜上有名。

1月14日

    为落实统战理论工作会议精神,本报开辟《统战系统报道》,连续6期刊登部分省市统战工作创新务实的做法和经验,反映统战工作的新局面、新风气。

1月20日

    湖南省政协举行《人民政协报·湖南精华版》出版座谈会。湖南省政协主席刘夫生、副主席石玉珍等出席。

1月27日

    《民营经济》创刊,每月一期,每期4版,旨在报道民营经济动态,揭示民营经济深层问题,荟萃企业经营之道,反映商界百味人生。   

2月14日

    为配合中央关于加快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本报在一版开辟《西行漫记》专栏,陆续刊登本报记者于春节前夕分赴陕西、甘肃、新疆三省区采写的文章共9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得到中宣部好评。   

2月16日

    本报在一版开辟《今日时评》专栏。   

2月25日

    本报发布上网就可阅读《人民政协报》消息。在全国政协网页上,增加了《人民政协报》新栏目,通过因特网就可以方便地查阅到当日本报的最新报道。   

3月3日至11日

    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召开。本报在大会期间为日报16版。其中有《政协大会特刊》6期,每期4版;《人大专版》6期。会后本报出版了图文并茂的纪念画册《聚首千年》。   

3月29日—3月31日

    陆续发表三论贯彻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精神评论员文章。   

3月25日

    第三届“澳门新闻奖”揭晓。本报记者撰写的《站在民主参政的新起点上》获优秀奖。   

4月24日

    本报刊登《圆明园被掠国宝应禁止拍卖》,反映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要求有关方面迅速采取措施,制止这一有悖于理法的行径,并依照《海牙公约》收回我圆明园被掠国宝的呼声。这是自本报4月20日一版刊登《苏富比佳士德将在香港公然拍卖我圆明园被掠国宝》的消息之后再次呼吁。   

5月8日至21日

    李瑞环主席应邀对加拿大、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本报记者胡太春随行采访。 

5月13日

    为配合全国政协九届十次常委会,本报驻西南四省市的记者采写了一组“西部开发行”系列报道在一版陆续刊出。   

5月18日

    为配合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本报特开辟“经济全球化观察与思考”专栏。   

6月14日至16日

    “21世纪论坛”举行,本报一版发表了社论《以积极的资态应对经济全球化浪潮——热祝贺“二十一世纪论坛”二○○○年会议开幕》。并于14日至17日开辟《21世纪论坛特刊》4期,每期4版。   

6月19日

    本报安徽记者站成立。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张润霞、秦德文、王鹤龄,合肥市政协主席李培垣等出席成立仪式。   

7月22日

    本报获得由国家科技部等六部委主办的北京科博会优秀报道组织奖。   

7月25日

    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洪为团长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采访团开始对云南省的政协工作进行采访报道。8月16日至28日本报一版特开辟中央新闻采访团云南行专栏。  

7月30日—8月1日

    本报与中国政协2001年度宣传发行会议在山西省忻州市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洪、山西省政协副主席郑社奎分别讲话。   

8月1日—2日

    本报第三次记者站工作会议在山西省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洪、山西省政协副主席郑社奎到会。   

8月18日

    本报厦门记者站成立。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为记者站授牌。   

9月14日

    由本报编印、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盛况的大型纪念专刊《聚首千年》编印出版。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为纪念专刊题写了书名。   

9月20日

    本报一版开辟迎国庆话“九五”专栏。

9月21日

    本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高举团结民主的旗帜》出版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秘书长郑万通及全国政协办公厅、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10月2日—15日

    本报副社长刘小宁作为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出访美国,与华文媒体进行了业务研讨与交流。

10月17日

    第九届全国政协好新闻(云南大通杯)评选结果在京揭晓。本报消息《提案墨迹未干,隐患已成现实》、通讯《一篇檄文的诞生》、言论《沟通的魅力》、《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摄影《2000年第一天江泽民、李瑞环阅读人民政协报》、通讯《方寸荧屏大手笔》六件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11月6日

    李瑞环主席赴港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访问,并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本报记者秦志勇随行采访。

11月8日

    本报员工参观中国现代文学馆,以此庆祝新中国第一个记者节。

11月10日

    本报上海记者站成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喜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关从为记者站授牌。  

11月31日

    本报举行《学术家园》增版座谈会。   

12月4日

    为祝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本报发表社论《坚持和改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于12月14日起陆续发表评论员文章,五论“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0日

    第二届民族好新闻评选活动在京揭晓,本报《我国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效果显著》、《对贫困说不》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12月25日

    本报与浙江联谊报联合主办的“华宝斋与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喜明、张道诚、陈洪,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文韶,著名学者季羡林、启功、任继愈、刘吉、汤一介、黄璜、戴逸、王尧等出席了会议。  

12月27日

    由广州市政协、全国政协书画室和本报联合主办的《“走进西部”摄影作品展》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出席开幕式并剪彩。《“走进西部”摄影作品展》以“天山篇”、“川藏篇”、“云贵篇”、“百色篇”四个部分、100多幅照片,展示了广州市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的艺术家和人民政协报的记者深入西部拍摄的照片。  
    同日,全国政协机关举行迎接新世纪歌咏比赛,本报获得第一名。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