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一九九七年

2013-04-01 15:27:24

1月1日

    本报从这天起由周三刊改为周六刊,进入日报行列。人民政协报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始第二次创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致信祝人民政协报改日报成功。
    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钱伟长、孙孚凌先生为人民政协报改日报题词祝贺。

1月6日

    本报学术版创刊。学术版主要设有学术论坛、学术综述、学术动态、学人专访、学术视点等栏目。第一期学术版刊登了著名学者周汝昌、季羡林的祝贺文章《喜迎学术版》和《祝贺人民政协报喜增学术版》。

1月10日

    《社会博览》专版创刊,每逢周五于第3版与读者见面。开辟栏目有:大视野、专家新语、世相管窥、法苑、人间情暖、新照快递、漫画园地等。

1月13日

    《党派·工商联》专版以新的形象——《同舟》面世。主要栏目有:锦策箴言、公心义行、乐躬耕、人物涌萃、肖像速写等。

1月24日

    本报天津记者站成立。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市政协主席刘晋峰题词祝贺。市委副书记李建国出席仪式。

2月21日

    为了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本报发表社论《丰碑永铸 伟业长存》并连续整版发表纪念文章。

2月19日和3月8日

    本报分别就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等问题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并于2月21日、28日《经济纵横》专版上以整版篇幅刊登相关专题文章,探讨如何利用外资问题。

2月27日至3月12日

    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本报在大会期间以日报套红八版全面报道大会盛况。

4月2日

    为宣传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与贡献,中央统战部宣传办公室与本报联合举办、香港柏联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风雨同舟”征文活动开始。

4月25日

    为庆祝香港回归,本报陆续开辟《香港回归祖国历程大事记》、《民主党派谈回归》、《喜迎香港回归共创美好未来》等栏目,发表了霍英东题为《饮水思源——写在香港回归之际》、何鲁丽《百年盛事历史新章——写在香港回归祖国之际》等文章。

5月12日起

    本报一版陆续刊登《志在田野富万民 甘做春蚕吐尽丝》等,系列报道政协委员中的先进典型姜德明的事迹,同时配发评论员文章《学习德明精神 展现委员风采》。

5月16日

    本报与天津市政协、天狮集团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开展为期半年,包括征文活动、在西藏兴建希望小学、为干旱缺水的新疆和田地区掘井、建立少数民族扶贫教育基金等内容的扶贫活动。

5月26日至6月11日

    李瑞环主席对葡萄牙、希腊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本报记者王曼曼随行采访。

6月4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本报联合举办关于“让中药走向世界”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出席会议并讲话。以此为发端,《科教卫苑》专版开辟了“让中药走向世界”的讨论专栏。

6月5日

    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举行的1996年国内主要报纸环境意识调查评比揭晓,本报名列环境深度报道第二名,批评性报道第六名。在环境意识总排名中,列第二十四位。

7月1日

    本报广东、上海分印点正式开机。至此,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湖南、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上海等十一省一市的本报订户,都能在出报1天—3天内看到本报。其中上海市与北京市一样实现早报早投,广州读者可看到当日的本报。

7月5日至7日

    本报第一次记者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1日

    本报大连记者站成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大连市委副书记林庆民为记者站揭牌。

7月16日

    本报就如何办好《学术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

7月18日

    以全国政协研究室主任卞晋平为团长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采访团开始对四川省的政协工作进行采访报道,本报一版特开辟中央新闻采访团四川行专栏。

7月30日

    本报1998年度宣传发行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各省、自治区、自辖市和部分副省级市政协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到会并讲话,湖南省政协主席刘正出席会议。

8月8日

    为迎接中共十五大召开,本报开辟“委员说变化”专栏。

8月18日

    本报深圳记者站成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浩、深圳市政协主席林祖基出席。

8月22日

    本报青岛记者站成立,山东省政协主席陆懋曾、青岛市委副书记徐长聚为记者站揭牌。

8月21日

    为更好地为各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服务,本报在一版开辟了“委员热线”专栏。委员热线开通10天里有数十位委员拨通了电话,全国政协委员张廉云、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委员何浩明、北京市大兴县政协委员缪安邦等分别来电反映有关情况。

8月29日

    本报一版刊登了《把统战宣传工作正式纳入党的宣传工作体系》的文章,并配发了《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新局面》评论员文章。

8月21日

    为了深入报道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取得的成就,报道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同西部各族群众一起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本报由俞宁、蒋春方组成“中国西部万里行”摄影采访组,驾驶吉普车踏上征途。采访活动从8月21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历时72天。先后跨越陕西、宁夏、甘肃、青海、西藏等八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市县,行程15000公里,共向本报发回22组、100多幅新闻图片和1万多字的稿件,开创了单车入藏的先河。12月24日本报举办了“中国西部万里行”摄影作品汇报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9月1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本报派记者全程采访报道,并刊发《旗帜问题至关重要》等一系列文章。

9月19日

    本报发表社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同奏新世纪伟业的胜利乐章——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胜利闭幕》。

9月26日

    本报山西记者站成立。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万良适主持成立大会。省政协主席郭裕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振华为记者站揭牌。

11月4日至6日

    本报在苏州市召开了特约记者座谈会。这是本报改周六刊后召开的第一次特约记者工作会。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特约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一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加强特约记者队伍建设;二是沟通情况,策划选题,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

11月6日

    以本报10月22日对深圳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陈浩见义勇为事迹连续报道为学习材料,深圳市政协组织社会各界举行座谈讨论;《深圳商报》采纳市政协《社情民意》建议,开展“面对邪恶怎么办”大讨论;民盟深圳市委发出向陈浩学习的决定。宝安区政协号召向陈浩学习。

11月13日

    本报一版发表长篇通讯《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记厦门市政协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并配发了本报评论员文章《贵在若干 重在实效》。

11月18日

    本报重庆记者站成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和重庆市政协主席张文彬为重庆记者站揭牌。

11月7日至20日

    李瑞环主席应邀对越南、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本报记者居红随行采访。

11月26日

    本报一版“委员热线”栏目刊登题为《东乐堡乡的售粮款哪儿去了?》。12月3日再次刊登热线追踪报道“《东乐堡乡的售粮款哪儿去了?》有下文”。文章在河北定兴县引起了极大震动。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即委托县政协主席高洪涛率东乐堡乡常委书记、乡长一干人专程来到本报,谈了处理意见,并对本报表示感谢。

11月28日

   全国政协第七届好新闻评选揭晓,本报《丰碑永铸伟业长存》、《中共中央统战部扶贫办实事》、《谁来挽救这片举世无双的红皮云杉林》、《为了1500万贫困母亲》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12月17日

    本报首家办事处在湘成立。湖南省政协主席刘正、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龙禹贤、陈彰嘉出席成立大会。

12月23日

    首届民族好新闻评选在京揭晓。本报《要真正扶贫而不能“吃贫”》、《把钱用在了“刀刃”上》、《光彩照西藏》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12月26日

    本报云南记者站成立。云南省政协主席刘树生为记者站揭牌。

12月30日

    本报海南记者站成立。海南省政协主席陈玉益,省委常委、省长特别助理董范园出席成立仪式。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