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一九九三年

2013-04-02 14:53:21

1月2日

    本报出版周三刊,每周二、四、六出版(星期六为周末版)。

1月5日

    历时3个月的“方龙杯”短新闻有奖征文活动圆满结束,征文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本报一版以短新闻为主的改革。

1月9日

    本报周末版正式创刊。

1月16日

    本报召开新调整的社外编委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之超到会并讲话。与会的社外编委们对本报去年工作,特别是改革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改革为办好本报注入了新的活力。

1月21日

    本报邀请全国政协机关各局室负责同志参观新社址,并向他们汇报本报有关工作和改革的情况。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炜、张洽、范康应邀出席。

2月18日

    本报“民族大观园”创刊,以更好地宣传落实民族政策,展示55个少数民族在改革开放中的变迁与新风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发表文章致贺。

3月18日

    本报邀请文艺界、新闻出版界部分知名人士就如何办好本报及本报周末版进行座谈,周末版已出11期,丁聪、毕克官评价它已“开始上路”,刘杲、范敬宜等委员一致认为它既有可读性,又保持了一定的文化品位,与会者认为要进一步探索作为人民政协报周末版的特色,朝“名、特、优”方向努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之超出席。

3月25日

    为探讨在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如何改革,本报开辟《政协主席谈政协工作改革》栏目。

3月29日

    本报举办创刊十周年各界人士联谊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到会祝贺。

4月6日

    本报创刊十周年纪念日,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荣毅仁、叶选平等先后为本报题词。

4月20日

    本报发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肖国金,民建湖北省副主委金斌统联合向大会提出的提案,建议《人民政协报》由周三刊扩大为每日出版。

4月22日

    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介绍中国五大宗教在新时期的情况、任务和作用,本报推出《宗教万象》专刊。赵朴初、傅元天、沈遐熙、宗怀德、丁光训分别题词致贺,赵朴初题写了刊名。

5月20日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对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研究与探讨,本报举办《毛泽东与统一战线“东升杯”有奖征文》活动。

6月10日

    为搞好征文活动,本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了有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局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政协机关及本报社外编委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大家就如何搞好这次征文活动进行了讨论。

7月2日

    本报创刊1000期,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沈求我,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万国权,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方荣欣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亲莅本社表示祝贺并进行了座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代表全国政协办公厅向报社全体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并要求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使人民政协报再上新台阶。

7月7日

    “毛泽东与统一战线‘东升杯’有奖征文”组委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征文组委会主任叶选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征文组委会副主任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征文组委会副主任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陈进玉主持了会议。
    雷洁琼、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孙起孟先后为征文活动题词。

7月15日

    李瑞环主席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常委会上指出,新一届政协要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这是对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如何开展工作的全面概括和要求。为此,本报陆续刊登了一组社论《论政协工作的“到位”》、《重点是强调“尽职”》、《要重视和加强民主监督》、《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切实提高机关工作的效率》等。

7月22日

    本报二版推出“经济与科技”专版,主要就经济与科技领域内一些宏观、全局性和具有普遍意义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宣传。同时,反映各级政协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动态、成果及经验。

8月18日—23日

    本报在吉林省召开了东北、西北地区特约记者工作会议。

10月5日

    全国政协第三届好新闻(奇星杯)评选揭晓,本报述评《把握机遇再创辉煌》获一等奖;言论《只有选好角度才能发挥优势》获二等奖;通讯《迎接伟大的历史变革》和新闻摄影版《团结求实 继往开来》分别获三等奖。

10月25日

    人民政协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四川召开。四川省政协主席聂荣贵、副主席韩邦彦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本届咨询委员会委员是上年调整特约记者队伍时,因工作需要而辞去特约记者工作的部分省、市政协和统战部的同志,多年来,他们为提高本报质量,在宣传、报道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1月17日

    “毛泽东与统一战线”征文活动评委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评审工作会议,评委们用投票的方式评出了征文的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奖。

11月25日至12月9日

    李瑞环主席应邀对尼泊尔、印度和巴斯斯坦三国进行友好访问,本报记者刘未鸣随访。这是本报记者第一次随全国政协主席出访。

12月16日

    本报头版发表题为《为了公民和委员的权利——张梅村事件调查纪实》,向社会提出怎样才能维护一个公民和一名政协委员的权利的问题。并分别在1994年1月6日、1月13日、1月27日本报头版显示位置开辟“众人评说张梅村事件”专栏,就以下问题进行讨论,一是作为一个公民、委员应该采取什么方式、通过何种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二是当委员遇到不公正待遇时,各级政协组织应怎样做才能伸张正义、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三是人民政协工作怎样才能进一步得到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四是各级党政部门应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坚持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发挥人民政协的独到作用。

12月23日

    “毛泽东与统一战线”征文活动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颁奖仪式。李瑞环主席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程思远、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向获奖者颁奖。此次活动共收到来稿1000余篇,本报共刊登征文专版26期,计84篇文章,约25万字。孙起孟等六位领导同志的征文作品获特别奖,征文评选出获一、二、三等奖的文章12篇。征文集定名为《回顾与开拓》,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颁奖活动后,李瑞环主席等领导同志与本报全体人员合影。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