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一九九一年

2013-04-01 15:27:24

1月4日

    本报头版报道了《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界人士互祝新年快乐》的消息,并全文刊登了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致词》,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作讲话。

1月15日

    本报头版发表了由本报编辑撰写的社论《一定要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这篇社会获第二届“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新闻”二等奖。

1月18日

    为宣传贯彻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实现我国第二步战略目标,本报特开辟了《为宏伟蓝图献计策》的专栏。

2月12日

    本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新春寄语》,同时开辟了《在奉献中迎来新春》的专栏,共两期。先后介绍了全国政协常委韩克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袁世海等10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事迹。

3月22日

    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前夕,本报二版发表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孙起孟《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的终身大学校》的理论文章。

3月26日

    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本报二版以近一个整版的篇幅发表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西藏历史发展的伟大转折——纪念(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四十周年》的长篇文章。

3月27日

    本报邀请11位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办好本报副刊举行座谈。与会者提出,多批评一些不文明现象,多次一些朋友,扩大作者队伍;多反映一些政协委员活动等建议。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副总编辑汪东林、编委邵焱及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3月29日

    本报邀请前来参加政协大会的11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本报理论评论工作举行座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范康到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应邀到会并作了指导性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副总编辑汪东林、编委邵焱及有关同志。政协大会期间,本报还召开了通联和发行工作座谈会。

4月12日

    本报副刊刊登的《共商国是团结奋进——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剪影》画刊。获“1991年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新闻”一等奖。

4月16日

    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本报特开辟专栏,共10期。文章从今昔对比中,反映了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使西藏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5月10日

    本报三版推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周年专刊》,发表了《和平解放西藏协议谈判经过》、《向拉萨进军》等鲜为人知的纪念文章。

5月14日

    本报三版发表全国政协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人民政协与民族工作》的理论文章。文章分别从“理论与实践”、“特点与优势”、“形式与内容”三方面阐述了人民政协对民族工作的重要作用。

5月

    中旬,全国政协民族委员会和本报编辑部邀请全国政协民族委员会的委员、部分藏族全国政协委员、藏族专家学者以及宗教界人士、部分藏族同胞举行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座谈会。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主持。本报5月17日头版头条就这次座谈会发表消息《西藏四十年巨变昭示真理:祖国统一是兴盛保证,社会主义是幸福源泉》,通过与会者的亲身感受,反映了西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发生的巨变。

6月5日

   本报激光照排室的设备安装就绪,并完成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

6月11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周年,本报头版特开辟专栏。先后发表的纪念文章有: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孙起孟《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几点思考》、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几点认识》、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苏子蘅《向光荣的共产党人致敬》,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对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的几点认识》以及本报社论《牢牢掌握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人物通讯《我们身边的焦裕禄——记乌兰察布盟政协副主席云福祥》、画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作品选登》等。

7月4日

    为《人民公仆周恩来》出版发行,本报编辑部举行了座谈会。原中顾委常委刘澜涛特地致信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程思远以及杨放之、方荣欣等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炜、范康和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近50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本报副总编辑汪东林主持。

7月10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和辛亥革命8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指示,普及统战知识,由本报和南方制药厂联合主办的“999杯全国统战知识大奖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大奖赛组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之超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到会讲了话。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副总编辑汪东林、南方制药厂厂长代表萧锋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12家新闻单位。

8月2日

    本报和南方制药厂联合主办的“999杯全国统战知识大奖赛”从即日起在本报三版连续刊出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局室和全国政协研究室编写的统战知识介绍,以供广大读者和参赛者学习运用。

8月10日

    为提高本报特约记者的新闻素质,本报第一期新闻短训一班在安徽省黄山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培训基地举办,为期15天。有32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10月11日

    本报一版以大部分篇幅刊登了《首都举行辛亥革命8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政协举行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茶话会》的消息和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屈武的讲话以及全国各地有关庆祝辛亥革命的报道。四版以一整版的篇幅刊登了《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书画作品选登》。

10月13日

    本报华东、华北特约记者工作会议在福建举行。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21位特约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报副总编辑汪东林主持。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福州、厦门等市就人民政协工作及改革开放形势进行了采访,参观和座谈。

10月16日

    第二届全国地方政协报总编辑会议在四川成都市举行。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应邀到会并就政协报如何摆脱简报化、建立新闻机制等问题讲了话。

10月23日

    报社原副刊摄影部收藏的字画丢失严重。一年前经全国政协机关决定作贯彻“两高”通知精神的重点清查内容。至此,案情有重大突破。原副刊摄影部的一位副主任被确认为有重大经济问题。即日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西城分院拘捕审查。这是报社进行廉政建设中的一项重大成果。

11月20日

    由本报和南方制药厂联合主办的“999杯全国统战知识大奖赛”颁奖大会在北京天伦王朝饭店举行。出席颁奖大会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洪学智、谷牧、马文瑞、程思远。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民宽、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惟城等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也出席了颁奖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等为获奖者颁奖。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范康代表大奖赛组委会讲话。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主持了这次颁奖会。颁奖结束后,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12月31日

    本报头版头条发表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钱学森的文章《迎接21世纪大农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文章就生物科学技术如何同常规农业科技相结合,使我国大农业包括农、林、牧、草原、近海滩涂,以至戈壁成为利用阳光、通过生物进行生产的新产业问题进行了科学阐述。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