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一九九○年

2013-04-01 15:38:19

1月26日

    本报一版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发表了《观庆祥和在北京》的报道,体现了“六四”风波后,北京市民喜迎春节,全城上下欢乐祥和的政治气氛。

2月9日

    本报全文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配发了本报社论《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并开辟了《民主党派多党合作》的专栏。第一期专栏先行刊出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朱学范、中国民主同盟主席费孝通、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雷洁琼、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卢嘉锡四位民主党派领导同志谈多党合作的文章。

2月10日

    本报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特约记者座谈会,商讨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意见》的宣传及报道工作。

2月13日

    本报头版重要位置发表了《全国政协部分常委座谈中共中央(意见)的消息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在政协常委座谈会上的讲话。

2月16—23日

    本报为宣传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精神,连续发表了《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切实贯彻十六字方针》等本报评论员文章。

4月14日

    本报改用激光照排,仍由光明日报印刷厂负责排版和印刷。

5月4日

    本报头版重要位置发表了民进张家口市委李祯同志的来信《158次列车乘警不知民进为何组织会员杨桂玉被强行滞留不得下车》并配发了《要坚持不懈地扫除统战盲》的短评。来信发表后,在社会上,特别是统战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纷纷投书本报编辑部,希望通过这一事件,促进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意见》,避免类似事情的重演。民进张家口市委三十次全委扩大会议通报了杨桂玉被滞留事件,并学习了本报短评。包头铁路分局党委对此事也非常重视,专程派人向杨桂玉、民进张家口市委、下花园区委及本报编辑部赔礼道歉,表示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民进张家口市委对此事认真处理的态度表示满意。在事件得到圆满解决后,本报又在头版头条发表了《包头铁路分局就乘警滞留民进会员道歉杨桂玉事件引进社会反响得到解决广大读者希望中共各级组织进一步贯彻<意见>精神》的消息和《认真学好中共中央<意见>》的短评。这组报道以其完整的系列性和轰动效应获得“首届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好新闻”一等奖。

6月5日

    为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本报以一整版的篇幅发表了《全国政协隆重举行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座谈会》的消息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在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座谈会上的开幕词,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在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爱国精神彪炳千秋——访林则徐后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凌青》的专访。为了扩大声势,本报同时在三版开辟了《中国近代史上悲壮的一页——鸦片战争150周年》的专版,从不同的角度重温历史,振奋民族精神。
    本报为宣传贯彻11日召开的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在头版头条发表了本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7月24日

    本报部分特约记者黑龙江工作会议在齐齐哈尔市召开。12个省、市的16位特约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齐齐哈尔市、北京市、五大连池市、德都县、哈尔滨市、大连市就人民政协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座谈、采访和参观活动。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王剑、副主席张厘、黄枫及齐齐哈尔市政协主席黄德民等领导同志分别同与会同志见了面。会上,本报副总编辑汪东林就“立足统战,面向社会”、进一步加强正面报道、加强言论及有关批评报道等问题讲了话。

8月28日

    本报部分特约记者新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来自16个省市的27个特约记者及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吐鲁番市进行了座谈,参观和采访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巴岱、副主席富文、梅合买提·司马益等领导同志同与会者见了面。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着重就办报思想和办报方针问题讲了话。

10月12日

    本报同全国政协医卫体委员会联合举行了“亚运会给我们的启示”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副主席何振梁、张惠兰以及委员张蓉芳、田麦久、宋儒耀,全国政协常委及委员葛志成、徐以新、吴修平、张纯之、萧岗、王奇等应邀出席了座谈。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医卫体委员会主任钱正英主持。本报头版头条详细报道了会议情况。

10月20日

    首次地方政协报总编辑会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本报副总编辑汪东林应邀到会就如何体现“立足统战,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如何处理好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体现人民政协职能关系等问题发了言。

12月

    下旬,本报召开一年一度的社外编委会议。全国政协代秘书长宋德敏、中共中央统战部马隆、民盟中央吴修平、民建中央熊大方、民进中央陈益群、农工中央张纯之、致公党中央彭湘福、九三学社中央金开诚、台盟中央蔡铭熹、全国工商联吴鑫等本报社外编委和受社外编委委托的同志出席了会议。本报副总编汪东林代表本报编辑部向与会编委汇报了1990年度报社工作;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介绍了1991年工作的初步设想。社外编委就本报工作和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