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大事记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大事记
一九八九年

2013-04-01 15:27:24

1月10日

    本报头版头条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运用好自己的舆论阵列地》。文章回顾了人民政协报所走过5年多的历程,提出了在新的一年里的努力方向。

1月27日

    本报头版发表了本报记者采写的《在西藏访班禅大师》的人物通讯。随后本报头版又发表了《班禅大师在西藏最后的日子里》5幅照片。这是本报记者随班禅大师到西藏日喀则参加班禅东陵札什南捷开光大典活动时,留下的班禅大师最后的珍贵遗照。

1月31日

    本报头版通栏刊登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并同时发表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社论。

2月14日

    本报头版头条发表了《(李先念文选)出版》的消息,同时发表了王任重、赵辛初为《李先念文选》正式出版发行而撰写的文章《实事求是的精神,五湖四海的胸怀》。

2月14日

    报社组成新的领导班子,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任命金瑞英为副总编辑,负责全面工作;杜亚利、汪东林为副总编辑。编委会由金瑞英、杜亚利、汪东林、邵焱、何林中组成。

2月28日

    本报头版刊载了李先念主席1950年8月1日发表的《加强统一战线工作》一文,文中提出的许多原则性意见至今仍有启示作用。

3月24日

    本报召开了文艺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对如何办好本报副刊的意见。刘白羽、吴祖光、华君武、张贤亮、冯骥才、丁聪、魏明伦、周而复、霍达、韩美林等14位委员参加并在会上发了言。

3月26日

    本报编辑部召开了部分特约记者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9位特约记者。会上,特约记者们就如何进一步办好本报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3月28日

    本报编辑部邀请参加政协大会的15位港澳委员座谈,就如何办好《人民政协报》征求了他们的意见。

5月12日

    本报召开全体人员大会,金瑞英副总编辑代表编委会宣布了机构调整情况:政协党派部、时事政治部合并为新闻部;将摄影美术部、副刊专刊部合并为副刊摄影部;改记者部为通联部;成立理论评论部、专刊部;保留总编室、办公室和经营管理部。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这项措施推进了本报从机关化向新闻机制的转换。

5月20日

    本报副总编辑金瑞英向全社职工传达19日夜召开的中共中央党政军领导干部大会的情况,并遵照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的安排,组织全社同志学习讨论李鹏总理在19日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结合报社情况检查总结这一段的工作。

5月30日

    本报头版通栏发表了《全国政协举行第十八次主席会议一致拥护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正确决策和措施》的消息和《李先念主席在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上的讲话》,反映了广大政协委员坚决反对动乱,维护安定团结的鲜明态度。

6月16日

    本报头版以整版篇幅,结合首都平息反革命暴乱,发表了《把思想统一到小平同志讲话精神上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不会改变》、《受李先念主席委托王任重等慰问戒严部队》、《全国工商联发表声明: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等消息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团委致首都戒严部队的慰问信》等。

7月4日

    本报头版头条发表了《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座谈会上党外人士发言拥护全会决定》的消息,表明了广大党外人士对平息反革命暴乱所持的积极态度。

7月14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成立40周年,本报同广州共鸣杂志社、广州市昌莹灯饰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人民政协40年·晶莹杯征文与读者见面。

7月18日

    本报《实践与探讨》专版推出了《双向点题》专栏。旨在加强同地方政协的联系与交流。此专栏推出的第一题目是《怎样当好基层政协主席》,由湖北省当阳市政协、黑龙江省双城县政协、浙江省衢州市政协作答。

7月21日

    为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本报一版结合政协工作的性质开辟了《民主论坛》专栏。第一期刊登了文思撰写的文章《对民主的沉思》。

7月28日

    为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配合有关部门撤底整顿文化市场,本报特开辟了“整顿文化市场,清除精神鸦片”的专栏,并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一定要查它个水落石出》,强调扫除精神鸦片工作决不能半途而废。
    同日,本报二版《读者来信》专栏与读者见面。

8月8日

    集统战性、政策性、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文摘专版《广集》与读者见面。

8月18日

    本报头版开辟《惩治党内腐败现象决不手软》的专栏,连发5期,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对党内腐败现象曝光,起到“警世钟”的作用。

8月22日

    本报三版刊登了邓小平同志1951年3月26日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次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一部分《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旨在提高认识,开拓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8月23日

    本报编委邵焱随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9月23日回京。

8月25日

    本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邓小平同志1957年4月8日在西安干部会上的报告一部分《共产党要接受监督》。

9月22日

    为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本报头版发表了有关消息、特写和图片,并配发了社论《继往开来,再展宏图》。第二版发表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的文章《邓小平在五届全国政协》。

9月26日

    本报与广州共鸣杂志社、广州市晶莹灯饰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人民政协四十年·晶莹杯征文颁奖大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代表李先念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向大会表示祝贺并讲了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此次征文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思远介绍了征文活动情况。这次征文共收到除台湾、海南两省外29个省、市、自治区近5000余份稿件。本报选登48篇。其中获荣誉奖的5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颁奖会由本报副总编辑金瑞英主持。应广大读者要求,本报将部分征文汇集成《风雨同舟四十年》一书,两次共发行1.6万册。

9月30日

    经秘书长会议通过,机关党组任命金瑞英为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10月13日

    本报西南地区暨两广、海南特约记者工作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5位特约记者参加会议。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副总编辑汪东林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之超应邀到会并讲了话。

10月20日

    本报社长兼总编辑金瑞英会见并宴请了以论坛杂志总编辑彼得·盖维茨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新闻代表团。双方介绍了各自报纸、刊报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本报副总编辑杜亚利、汪东林、编委邵焱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