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头条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头条
见证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伟大进程

2013-06-19 10:13:22

    1983年4月6日,《人民政协报》问世。
  从此,全国政协有了自己的机关报。
  从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了一个重要的宣传阵地。
  从此,公众多了一个了解人民政协、了解政协委员的重要渠道。
  从此,政协工作者、政协委员多了一个开展工作、参政议政的有益帮手和参考。
  这份报纸一经问世,便以独具特色的方式成长。
  小平同志亲自为这份报纸题写了报名。那时,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正担任着五届全国政协主席。
  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七届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对这份成长中的报纸给予了足够的关注。邓大姐曾谆谆教导报社的同志,人民政协报不仅要报道好政协的事情,还要报道好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整个统一战线的事情;不但要有新闻,还要写好言论;要刊登好的文章,让读者喜欢看,通过这张报纸让全社会了解和支持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工作。
  八届、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后到报社视察看望员工,并对进一步办好这张报纸作出指示。李瑞环强调要“把握中央精神,了解读者愿望,尊重新闻规律,勇于探索创新”,要努力办出特色。贾庆林提出要让《人民政协报》成为政协工作者开展工作的有益帮手,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参考,社会各界了解人民政协的重要渠道。
  这些指示和要求,成为《人民政协报》一直遵循的办报原则和致力方向。
  萨空了、张西洛、徐亦安、徐盈几位声名显赫的报人执掌初创的《人民政协报》。他们执著的新闻理想、高尚的职业操守,以及艰苦创业的精神,影响了几代政协报人,并成为政协报人精神与情怀的核心内容。
  因着这种精神和情怀,人民政协报一步步成长,慢慢茁壮:
  从周一刊到周二刊到周三刊再到日报,从每天4版到8版再到12版,从黑白印刷到套红再到全彩,伴随着刊期和颜色变化的是报纸从圈内走向圈外,从内地走进港澳,从大陆走进台湾。
  从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到今天的290人,队伍壮大的背后是社会影响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
  从流动的编辑部到坐拥两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报社发展的基石由此更加坚实。
  当我们梳理这些数据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张报纸的成长折射出的是人民政协的发展与进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与人民政协共发展同进步,这便是这张报纸30年的轨迹。
  同样,当我们翻阅30年间的合订本,查看30年来的档案资料,我们发现,自诞生起,这张报纸就担负起了见证和记录的使命。
  30年来,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见证了人民政协的发展与进步。
  不仅见证了这一切,而且记录下了这一切。30年间,人民亲身感受的时代变迁、经历的重大事件,都被我们忠实地记录在了这份报纸之中;30年间,我国民主政治哪怕十分细微的变化、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种种实践与探索,都被我们客观地记录在这份报纸之中。我们自信,后人将从这些忠实而客观的记录中,感知时代的脉动,看到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看到人民政协的发展轨迹。
  在三十而立的时候,我们由衷地感激给予这张报纸、这个报社以关怀关心和支持帮助的人们,由衷地感谢曾为这张报纸、这个报社的成长付出过心血的政协报人。
  在三十而立的时候,我们自豪已经有了符合时代要求、切合自身实际的办报理念和发展理念,有了可以让这张报纸、这个报社继续发展下去的社会影响。
  在三十而立的时候,正办着报的我们,将秉承前辈所确立的办报方针,弘扬前辈所培育的政协报精神,继续担负起记录者的使命,忠实而客观地记录下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忠实而客观地记录下人民政协助推实现中国梦的作为。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