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历程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历程
参政议政大有可为
———贺《人民政协报》创刊30周年

2013-04-02 21:57:31

    2008年,我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开始了解和关注《人民政协报》。六年来,我一直把《人民政协报》作为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重要平台。我的基本评价是,《人民政协报》在传播参政议政的“正能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媒体在影响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人民政协报》已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六年来,我提交的提案和大会书面发言,其中的某些观点和建议被《人民政协报》及时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2008年、2011年和2013年,我三次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就深化改革提出多项建议,在《人民政协报》上都有及时的反映,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政协委员交流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报》关注委员动态,是委员重要的信息集散地。例如,今年,我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做了《推进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发展》的简短发言,提出新型城镇化承载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使命,承载着释放内需潜力的重大使命,承载着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大使命,为此,需要把人口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出发点、落脚点,加快推进人口城镇化的体制机制创新。我的这个发言就刊载在《人民政协报》上,国内多家媒体转载。我和一些委员在交流时都认为,《人民政协报》是政协委员表达观点、交流沟通、凝聚改革共识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我本人以及我的研究团队就经常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关于改革的各类文章,接受采访。有的委员看到《人民政协报》的报道后与我联系交流。我感到,《人民政协报》在促进委员交流方面的作用逐步增大。
    联系社会的重要途径。过去几年,我参加了几次全国政协组织的相关调研活动。通过调研,进一步加强了我对基层的联系与了解。这几年,我每年提交的基本提案和大会书面发言,都是在和我的同事讨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人民政协报》不仅紧密跟踪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基层调研,也对委员通过调研提出的新观点、新建议进行了及时报道和宣传。《人民政协报》已经成为政协委员联系社会、反映民声、提出建议、推动改革的重要途径。
    每次到全国各地参加研讨活动,主持人在介绍我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之前,先介绍我是“全国政协委员”,这让我深感压力,提醒我更要从全局的高度、社会层面去考虑问题。在调研中一旦了解到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看到国内外好的做法和经验,我都会通过包括《人民政协报》在内的媒体进行反映,为改革政策决策提供参考。
    在《人民政协报》创刊30周年之际,希望《人民政协报》在传播政协委员建议、服务改革决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也祝愿《人民政协报》越办越好。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迟福林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