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情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情怀
刻骨铭心的经历受用一生的财富

2013-04-02 20:44:11

 廉维亮  

    我们其实不愿再回忆起2008年在四川地震灾区11天的报道经历,我们宁愿那一切没有发生过。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
    16日,本报摄影记者姜贵东踏上奔赴四川的行程,从飞机落地起,他便开始举起相机拍摄机场救援物资陆续抵达的镜头,10天下来,共拍摄数码照片4000余张,见报60余张。这些相片不仅仅是普通的新闻摄影,这是他辗转七地、行程几百公里拍摄回来的,是冒着余震、滚石、疫情、曝晒、蚊虫等恶劣的灾后环境,不眠不休、缺衣断粮的恶劣条件拍摄下来的。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笔记本电脑、旅行包的三条带子勒在肩膀上,巨大的口罩勒在耳朵上,还要不断地用一双手举起相机拍摄。
    19日,我和王咏两位文字记者也赶到一线,奔赴绵阳、绵竹、汉旺、德阳、什邡、茂县、都江堰等地……朝发夕归,星夜传稿,第一时间向政协报的读者报道一线的壮举,7天里共发回稿件近20篇,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救灾一线的情况。灾区通讯信号中断而不能使用,因此我们必须既要冒着风险深入到一线参与报道,了解情况,又要辗转几十里地寻找尚存在宽带上网能力的宾馆。
    除了工作条件受限,在灾区的生活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很多时候我们每天只能吃一顿饭,忙起来便不觉得饿了。看着安置点数量有限的食品和焦急等待救助的受灾群众,我们不忍心接受提供给我们的食品,饿了就简单地塞一点从北京带过去的饼干。最开始的几天,往往是在深夜把稿子传回报社之后,才意识到一天已经过去了,饭还没有吃。以前以夜市繁华著称的成都,整个晚上都找不到一个吃饭的地方,饭店的服务员都已经在路边的帐篷里睡觉了。
    我们没有搭建帐篷的经验,暴雨把帐篷里铺在地上的被子全部浸湿,这一夜只能坐在板凳上睡。连续四天由于缺水,我们没有洗过脸、刷过牙、换过衣服,就在到达绵阳的宾馆,刚要准备洗澡的时候,被宾馆告知可能发生余震,所有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撤离。
    连日的行走,姜贵东的旅游鞋都走破了,之前一直没有察觉,直到21日绵阳下大雨,才感觉水已经进到鞋里,鞋底几乎脱落下来。彼时,我们身上的钱大多都已经周济给了医院里的伤员们,除了一点吃饭的钱,实在没有购置鞋子的资金,姜贵东只好向医院借来胶布,勉强把鞋子先“抢救”了回来。
    回想起那段一起吃苦的日子,那一段让我们加速成长成熟的日子,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采访历程,历经的种种艰苦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