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情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情怀
“我在现场”———“妈妈记者”的两会日记

2013-04-02 20:44:11

解艳华

    2013年3月4日,委员们就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讨论进入白热化阶段。早上6点,宝宝还在熟睡,闹钟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正想翻身睡去,忽然有个声音响起来:“两会已经开始了。”我打了个激灵,赶紧唤醒宝宝喂奶;7点,吃饱“饭”的宝宝正兴致勃勃地玩耍,我不敢耽搁,赶紧穿衣洗漱,把宝宝交给婆婆看管。7点半,我整装待发。看我拎着大包小包,宝宝竟然破天荒地哇哇大哭起来,心里着实不忍,想想还有报道任务,我只能狠狠心,拽上门出发。8点半,到达会议中心,已有委员陆陆续续进入会场,因为今年新换届,很多委员是新面孔,我抓紧时间认识新委员,希望能从聊天中找到报道素材。
    9点至11点半,驻扎在教育界别41组,会场内委员们讨论的热火朝天,庞晓丽委员来自青海教育基层,她认为政协委员要有敢讲真话的勇气;秦和委员致立于民办教育,她希望国家出台政策扶持高水平民办大学,刘川生委员是师范大学的党委书记,她对青少年道德教育现状颇为忧虑。我认真记录每个委员的观点,心中开始梳理报道的题目和内容。因为我静静坐了一个上午,偶有记者进出会场,都以为我是工作人员,纷纷向我询问委员的身份,我只能摆手。
    12点,在九号楼三层用餐,发现这里竟然是教育界委员的聚集地,我像发现了新大陆,找一个委员最多的桌子坐下,听委员们聊“餐桌上的故事”。别说,还真有收获,《常回家看看》的曲作者戚建波委员竟然也在教育组,饭桌上的一次聊天成就了《让孩子们做最好的自己》这篇文章。1点半,躲在饭店卫生间用吸奶器把奶挤掉,赶紧写下戚委员的采访稿,迎接下午更加热烈的讨论。
    晚上6点,一天的会议结束,为了尽快给总编室提供稿件,我在临时借来的房间整理当天的现场报道。
    8点半,推开家门,宝宝欢呼雀跃着投入我的怀抱,一天没见到妈妈,小家伙一通大哭。因为在会议休息间隙,还采访了一些委员的内容,哄她吃完奶,我又开始整理委员的稿件了,这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
    上会这10天,虽紧张又辛苦,可是 “我在现场”这股无形的力量一直支撑着我,用手中的笔把精彩和亮点尽快速递。如何把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正确无误地传递出去,考量着我们每一个上会记者专业水平和现场能力。为此,我时刻以一名政协报人的职责给自己警醒,“用笔传递民生民意,用心报天下”,这是我一个政协报人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