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情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情怀
一个梦想

2013-04-02 20:44:11

张红

    十多年前,政协报人一无土地,二无资金,却憧憬着要自建一座现代化办公大楼,来过自己二十岁生日,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梦想,但却不折不扣地实现了。
    忘不了第一次来到报社新址的情景:北京牡丹电视机厂几个零部件大仓库横在院里,仓库外空地上长满了半人高杂草,杂草丛中散落着长满铁锈的零部件。就要在这里盖一座现代化办公大楼吗?看着眼前这一切,我想象着。
    接下来的日子忙碌而充实,社领导周密部署,一边进行施工图纸设计,一边办理开工前各种手续,一切有条不紊进行着。
    国家计委,北京市计委,北京市规划局,北京市建委,南礼士路复兴门一带没少去;人防、消防、交通、园林、市政一个部门都不能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个个办下来了;测绘钉桩盖围墙,30多亩地圈下来了;经过严格程序,信誉优良的总施工单位被市招标办审查批准了。
    2001年春,工程开工,时任社长卢昌华的话犹在耳边,他说,要讲政治,把此项工程作为全国政协的事业去做;讲责任,尽心尽力,全力以赴;讲质量,百年大计,一丝不苟;讲效率,确保如期开工,按期完成;讲纪律,清正廉洁,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讲节约,少花钱多办事;讲协调,团结协作,把工作做好。
    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天,在办公室,接到卢社长打来电话:“张红,马上到我办公室来!”他语气严厉、急促,和平时完全两样,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了社长办公室。社长显然是生气了,满脸通红,大声对一个人说,“你马上出去,否则我们就报警了!”看到我跑到门口,社长对我说:“我把他交给你们基建办,马上让他出去,他是××石材的,以后不准他们再来!”我看到一个中年男人,正在拉一个黑色大皮包的拉链,皮包里是一沓一沓百元人民币。我叫那人马上离开,那人极不情愿地一边往外走,一边嘴里叨唠:“还有这样的人,真没见过!”
    也许他真是没有见过,他怎么可能见过这样一群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也要实现梦想的政协报人。
    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很多同志把自家的钱拿出来支援建设,领导们更是充分发挥了各自外交能力,多方寻求支持。
    那些日子,我又回到了专业,脱下高跟鞋,带上安全帽,有一点时间就研究图纸,看施工方查找设计方毛病,听监理方说施工方问题,心里有一杆秤,为自家的楼着想。
    从来没觉得窗外机器轰鸣,尘土飞扬是件烦人的事情,反之,看到结构工程一点一点出水平线了,往上升了,图纸一点一点变成现实了,心里高兴着。
    没有中央空调的南小楼,夏天我们不时用凉水消暑,冬天我们穿着羽绒服办公。每天检查工地,戴着安全帽,在脚手架的空隙中穿来穿去,在没有楼梯扶手的地上十一层和地下二层间爬上爬下,从来没有感到过劳累。
    这是一段充满激情的创业,既充满艰辛,也收获喜悦。
    2002年秋,两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大楼耸立在全体员工面前,实现梦想的政协报人心中充满着喜悦,脸上洋溢着自豪。
    年底,李瑞环主席视察本报并讲话。翻开了政协报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和我们一起见证报社历史的,还有院里那几棵松树,寒来暑往,风里雨里,她们坚守着,她们了解这儿的昨天,她们看着我们的今天,她们还将和我们一起走向明天。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