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情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人民政协报30周年 > 情怀
心灵之旅———1998年赴九江抗洪报道的难忘片刻

2013-04-02 20:44:11

秦志勇

    危机时刻方知信念的珍贵。
    1998年,江西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省79个县(市、区),1329个乡镇受灾。我作为人民政协报的特派记者,和时任九江市政协副秘书长黄大明一起,在洪水中整整泡了一个月,亲历了洪水中的闪亮人性,为人民群众战胜洪魔的信念所感染。
    在庐山南麓、鄱阳湖西北面有一个可爱的小县——星子县,据说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就在这里。9月13日,星子县所辖16个乡有14个还泡在水中,道路阻塞,陆路不通,为了解灾区一线情况,记者想方设法找到一条渔船,走进了这个世外桃源。
    是日鄱阳湖水位20.88米,超过警戒水位1.88米。上午8点钟,记者乘坐星子县渔政公司一条渔船沿湖出发,我记得船老大名叫欧阳光明。10点左右,渔船抵达星子县沙湖山乡长湖村。长湖村47岁的李金一家五口住在大堤上,简易棚中只剩下一床被褥和一个小灶台。他自7月28日家被水淹以后来到大堤,开始生活十分困难,每天吃不到一顿饭。但乡里很快送来了两个月的救济粮,每天还有人送来食用水。11点,沙湖山乡的程杏金书记告诉记者,全乡864名中小学生没有一个辍学的。看似简单的一个小灶台、一个小书包、一瓶矿泉水,都是在那个特定时代的闪亮人生,照见了人们渴望美好生活、团结互助的真情。
    有一个人让我终生难忘。9月18日,记者来到星子县蓼花镇仕林村大屋汪村民小组。汪德英是村里一个朴实的老人。从1998年6月25日村里淹水后他家搬进了第一户受灾群众汪家伟家以后,到7月27日,他家共住进来13户80多名同村的受灾群众。
    村里共有80多户,在洪水中冲倒了60多家。汪德英介绍刚入住13家群众时的情形,80多人就从一口井、一个锅里吃饭喝水,每天儿媳做饭时,30多个饿得咕咕叫的小孩瞪着大眼睛,可不容易。汪德英老人说,政府给了每人98斤稻谷,广州红十字会给了每个村民13斤大米,国内送来了一部分赈灾的棉被,每个受灾户都领了一床。
    2000年5月1日,因为一份牵挂,我和当时的实习生黄静再次回到星子县。原先被淹的村庄不见了,汪德英的家也搬迁了。我们来到温泉乡钱湖中心村,这里是国家移民建镇示范村,参加了北京建国50周年成果展。它是由3个自然村、108户、512人整体搬迁至这里的。
    在这里,我没见到汪德英,但是见到了在汪德英家里住过的村民,并和她们合影留念。我时时回想这个镜头,在一片汪洋中,有一所诺亚方舟,那就是信念之舟:一是人定胜天的信念,一是中华民族患难与共、党和人民心连心,共建家园的信念。这种信念给我力量,时刻激励我不断向上,不怕困难,勇于奋斗。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