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桂调研

与专家商讨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2014年04月16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廖大海  通讯员 段玉娇 唐伟丽)全国政协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座谈会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调研组成员与自治区政协领导、相关政府部门、农耕文化专家开展座谈,就广西农耕文化的基本情况和保护问题展开研讨。
  广西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是广西民族文化的璀璨瑰宝。花山岩画、灵渠、铜鼓、晓锦遗址、大石铲遗址、禾塘岭遗址等都是能够代表广西农耕文明的农耕文化遗产。座谈会上,多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广西农耕文化的特点,分别对广西水稻、野生稻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壮医的传承发展与对策、广西茶业发展和广西稻作文化起源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与会人员指出,广西农耕文化保护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优良优质资源面临流失和挑战;现代文明对传统观念的削弱;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薄弱。针对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上存在的问题,多位专家建议建设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打造独特的广西农业自然生态和农耕文化遗产旅游,扶持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支持和加强对野生稻资源的原位保护等意见得到在场调研组专家的赞同。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农耕 调研 保护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