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十

2014年04月16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相关医疗体育类提案共有738件。总体来看,医疗体育类提案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乡村医生的编制及工资、养老保险等身份和待遇问题;加快公立医院改革,促进“三医”(医保、医药、医疗)联动,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建立全民医保体系;依法处理医患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快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发展体育事业等。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案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落实财政补偿政策。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保护和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公立医院改革的积极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国家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研究制订企业医院改革方案。
  要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好、更健全的医疗卫生服务。提案建议,促进医保、医药、医疗的整合。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医疗救助,整合各种管理体制和经办资源,建立全民统一的医保体系。
  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案建议加大对城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切实解决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
  加强医疗管理工作完善国民健康政策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案建议,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发展健康产业,保障我国城镇化健康发展。切实加强控烟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护措施。加强健康教育,推动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
  加强医疗管理工作。提案建议,坚决打击“医闹”,推进医疗责任保险,完善医疗损害责任鉴定,媒体要客观宣传医学知识和医患纠纷。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严格控制滥用抗生素。促进遗体器官、组织捐献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固定献血屋建设。加大整容整形业监管力度。加强城乡医疗急救体系建设。重视临终关怀事业发展。
  加强妇幼卫生工作。提案建议,加强儿童医院、医院儿科和儿童医师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儿童用药研发步伐,促进儿童安全合理用药。解决儿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立法工作。
  改革食药安全监管体制保证群众用药饮食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牵动群众神经。提案建议,加强基层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整合食品药品检测机构,加强基层食品药品检测能力建设。加强保健食品监管,构建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加强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加强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转基因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促进医药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增加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力量,改革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从源头降低药品医疗器械价格。加大罕见病用药的研发力度。加快儿童专用药体系建设。修订、实施统一的中药饮片标准,提升中药饮片质量。
  此外,就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政策体制机制,将中医药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制定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规划。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医健康养生服务体制机制;计划生育政策方面,提案建议,完善和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补偿政策,建立“失独”及困难家庭尤其是“失独”老人的社会保障机制。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进一步深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发展体育事业方面,提案建议加快推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建议建立完善青少年足球联赛体系,大力推进体教结合,加快足球人才培养。培育和打造民族体育赛事品牌,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限控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等。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加强 提案 健康 医疗卫生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