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委员建言治理汽车尾气

2014年02月25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科学分析雾霾形成跨省联动污染治理

  今天的发言主要讲三件事,一是我国大气污染的特点和区别。雾和霾是在没有污染的年代早就有的两种自然现象,但都和大气中的气溶胶粒子有关。这几十年因 为人类活动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额外的气溶胶粒子,使得现今的雾-霾都和大气污染紧密相关。霾通常是在大气比较干燥时,PM2.5又比较多的情况下出现;雾常 在空气比较湿,且空气中有大量已经吸水的气溶胶粒子存在时出现。百姓看到的能见度下降、大范围空气混浊的现象被称为雾霾天气,它其实是“雾和霾”的简称。

  第二个问题是机动车尾气对污染的影响。通过相关分析,北京PM1(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1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中来自机动车的直接影响约 23%,而PM1占PM2.5的比例通常大于90%。分析也表明,在以长三角为主体的华东区域、以珠三角为主体的华南区域以及以四川盆地为主体的西南区 域,大气PM2.5中来自机动车的影响比例与北京没有实质性差别(多在20%-30%之间),这说明机动车是一个重要污染来源。

  第三个问题是我国污染的区域性控制要跨省联动。有些污染治理是需要通过长期努力来实现的,而关键在于政府是不是能下决心。污染控制前提是要有决心,但 能否有效率关键要看有没有科学、合理的路线图,包括手段(有科学技术方面、政策布局等)、途径,再就是要有奖惩。政协可在区域大气污染或者区域大气雾-霾 的综合控制方面提供咨询和建议,也非常适合站在各省、各区域利益之外,给党和政府献计、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欧阳明高:让新能源汽车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形成产业生态

  说起汽车尾气,燃油汽车排出的颗粒物基本上属于PM2.5,主要是包括干炭烟、可溶性有机物,硫酸盐这三部分。我们现在的控制技术有三种,一是内燃机机内净化技术和尾气后处理技术,二是替代燃油汽车技术,如天然气汽车技术,三是各种类型的电动车技术。

  今天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发挥标准法规的作用,依法治理排放。比如,柴油车排放标准,尽量要给企业一个预期,把时间定好后严格执法。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也要用标 准法规。现在有的地方出现低速电动车,有市场,但技术不一定特别好。那怎么办?引导应用先进技术,就应制定一个标准,形成倒逼机制,如,能耗标准,如果要 达到,就会采用先进技术。

  第二,要发挥政府的作用,完善治理汽车污染,发展清洁汽车的顶层设计。现在城市里,公交大客车和大卡车排放最严重,它们都是重型柴油车。在现有技术水 平和同样的投资条件下,我们需要算一个最佳的排放治理效果。大量柴油车应逐步淘汰,天然气汽车应大量增加,混合动力、纯电动要积极发展,而且配置比例要合 理。推广电动车面临基础设施问题,充电不方便所以人们不愿买车,因此形成瓶颈。建议能源局牵头做规划,在交通干线布局支流快充补电,销售维修点换电等。

  第三,要发挥市场整合资源和自动调节的作用。在清洁汽车发展过程中经常存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这只能靠市场反馈自动调节,比如充电便利性、 电动汽车性价比、使用安全性,是个相互耦合的关系。如果充电越来越便利,不用放很多电池,成本降低,安全性也就好了。要用市场机制破解种种问题,放宽投资 准入,激发新能源汽车创新活力。破除市场壁垒,解决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财政补贴中的地方保护。

  最后,要强化市场主体自主权,让他们能够跨行业资源整合,探索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信息化带动电动化,比如发展电动汽车的共享、分时租赁,都要靠信息平台支撑。

  总之,要让新能源汽车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形成产业生态,促进它的产业发展、产品普及。

编辑:罗韦

关键词:汽车 排放 尾气 机动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