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把脉农业 助力农民增收

广西玉林市采纳政协建议着力培育特色农业见成效

得益于公司+基地+农户的特色农业种植合作模式,“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模式

2014年04月15日 08: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去年亩产大约一千多斤,得益于公司+基地+农户的特色农业种植合作模式,公司保价回收,2元一斤,一亩地能有2000多元收入,单靠种植黄金橘收入大概9万元!”老梁是广西玉林市的一名黄金橘种植户,掰着手指头算着经济账,憧憬着又一个丰收季。近年来,玉林市借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优势,示范推广种植黄金橘,打响了黄金橘特色农业品牌,黄金橘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特色农业产业。
  这也是玉林市采纳政协提案建议,在农业结构调整中以示范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致富潜力大的优质高效特色农业项目,取得可喜成效的一个缩影。
  作为广西的农业大市,如何立足传统农业产业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加快玉林市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步伐,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发展现代农业,要以特色品牌为抓手”成为广大政协委员的共识。针对玉林市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整体水平较低、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存在产业局限、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自2012年以来,致公党玉林市委会以及刘昭源、梁福浩等委员先后提出“强化政府引领,制定好政策,做好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形成各具特色、分工明确的产业集群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在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以及联系农户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培养、引进特色农业技术人才上多下工夫”等建议。
  有关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的睿智之言,汇聚成了推动玉林市特色农业发展的钟吕之音,得到玉林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玉林市政府和涉农部门明确以“壮大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工作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示范”“特色基地”“龙头企业”三项带动工程,按照优势集约化、基地化、特色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开发思路,根据各县(市、区)的产业特点和优势,依托“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布局,重点建设一批马铃薯千亩示范片、蔬菜生产示范片、食用菌生产示范片及养殖示范场。
  经过几年的努力,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上千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群众推进标准化种养。玉林市形成了荔枝、龙眼、沙田柚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近百个品种已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模式。据统计,2013年玉林市农民人均纯收入8272元,增长13.8%,其中全市特色农业人均可获得收入约1500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黄华柱)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农业 玉林市 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