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启动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

北京门头沟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农村“煤改电”

让农民以电取暖“花得起,用得好,能持久”

2014年04月17日 08:3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谢靓)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北京市门头沟区有三个村的农民开始告别煤炭黑烟,以电取暖,这得益于北京市2013年8月启动的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门头沟区政协16日召开专题协商会,主题是加快农村“煤改电”改造进程,政协委员、有关专家与区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委员们认为,农村煤改电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治理大气污染的战略性举措,要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还需要拿出更多惠农配套政策,让农民以电取暖“花得起,用得好,能持久”。
  目前,门头沟3个试点村农户的取暖“煤改电”改造工程已全部完成,今年还将扩大到更多村镇。从工程启动时,门头沟区政协就高度关注,走村串户开展调研,会上,委员们也把农民的意愿反映给政府部门。柴华林委员曾到试点村之一的淤白村实地考察,他说,村民们很欢迎煤改电,对改善生态环境大有好处,尽管政府承担了一部分前期费用,但对于收入偏低的山区农民仍是不小的经济负担,有的农户装上了电暖设备,却还在使用更便宜的煤炭取暖。对此,柴华林建议加大政策惠农力度,因地制宜推进减煤换煤,比如可根据山区实际,同时推广太阳能等廉价新能源。现在,北京市对民用煤有财政补贴,李信勇常委认为,可以把农村用煤的补贴转移到用电上,在补贴形式上,张建民常委建议“先花后补”,调动农民以电取暖的积极性。李信勇还呼吁在加快煤改电的过程中先做好农房外墙保温和门窗改造工作,提高保暖节能水平,刘增城委员则提出要做好后续的维修、应急预案等工作,让农民放心使用。会上,区政府负责人对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表示将努力从政策、经费方面不断完善煤改电工作。
  区政协主席张冰认为,政协委员带着百姓的意愿诉求与政府部门进行专题协商,有助于政府科学决策,推动煤改电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农民 取暖 门头沟区 区政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