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转变发展方式 促进转型升级

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建言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两型社会"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组织专题调研

2014年04月22日 08:57 | 作者:毛丽萍 李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通讯员李松)3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增加考核PM10和PM2.5下降率、水环境质量达标率、森林覆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同时弱化GDP考核。这些信号表明,湖北省这样一个欠发达且传统产业比重大的省份,正在切实加快转型步伐。4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议上,副省长许克振与11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省政协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议题的协商讨论。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大而全的问题,全面展开,容易造成聚焦点不够,难以对省委、省政府形成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的决策参考意见。”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说,为此,省政协主席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决定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两型社会”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4方面的12个突出问题组织专题调研。
  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制约因素仍然较多的问题,蒋红星代表省工商联调研组建言,出台鼓励支持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产权结构,完善资产监管,加快完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等一系列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
  湖北省一方面能源稀缺,一方面对能源依赖性较强,利用效率还处于低位状态。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别就冶金、化工、建材、热电等工业重点领域的节能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与会人士建议,完善相关政策和财税支持力度,着力延伸重化工业下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园区循环经济,对已有的重化工业园区,实行循环化改造。
  湖北的对外贸易一直是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体制障碍多,农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潜力尚未开发。民建湖北省委建议,尽快研究出台系统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改善对外贸易物流条件,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的支持,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作为农业大省,湖北油菜籽和淡水产品产量连续18年保持全国第一,但目前农业面源污染压力较大,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退化明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滞后。在这些影响新型生态农业的短板面前,省政协提出,加快发展“宜水”产业,坚持亲水农业、载水农业的发展理念,制定全省农业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生态农业政策扶持体系,大力实施农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强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的制订修订工作,同时大力支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化发展,提高公众认知度和龙头企业带动能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湖北省 发展 政协 经济 转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