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充分运用好委员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实施民主监督

湖南常德市政协打出民主监督“组合拳”

市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人民满意政府测评和行风评议、担任有关部门的民主监督员等

2014年04月23日 08:58 | 作者:徐友谊 曾易 常立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推进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员委派制度,充分运用好委员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实施民主监督”。4月18日,湖南省常德市政协第六届第六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的《常德市政协2014年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打出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组合拳”。
  近几年,常德市政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坚持寓监督于调研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之中,市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人民满意政府测评和行风评议、担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约监督员和有关部门的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步入常态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协工作要常做常新,积极探索履职实践新领域。”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和班子成员对创新和拓展政协履职新空间,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充满信心。
  常德市政协工作如何突破?今年市政协全会提出要从完善履职机制、提升履职效果上实现突破。主席会议经过反复协商讨论后认为:“民主监督是目前政协履职的一块短板。从整体上衡量政协工作水平高低,更在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创新政协工作应补齐民主监督工作这块短板”。
  2014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市政协藉此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工作实践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战役”和优化经济环境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建立6个专门委员会组成的12个民主监督小组,由政治素养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市政协常委或委员担任组长,对承担“战役”六大任务的12个重点责任单位履行职责、工作效能、作风建设、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民主监督;组织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全市优化经济环境监督等各项活动。
  民主监督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现场视察等方式进行。从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监督工作,12月份将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由各组介绍相关情况。
  常德市委主要领导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表态要“以市委名义印发2014年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市政协的12个民主监督小组在监督过程中,将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原则,对发现的先进典型积极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宣传推介,对发现的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反映。民主监督形成的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的参考内容,作为考核单位行政效能的参考内容,作为相关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评估等方面的参考内容。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监督 市政协 常德市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