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 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2014年01月03日 09:37
分享到: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网站2日发布消息称,2014年1月1日21时25分,一个从停放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前面包车内下来的人拎着两桶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致使领馆正门严重损毁。旧金山警察局、消防局及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理,目前案件正在侦破中。此次纵火案是针对中国驻美领事机构的恶性破坏事件,严重损毁领馆设施,威胁馆员和周边居民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保护中方馆舍和人员安全,并迅速破案,将凶犯绳之以法。

  美国广播公司(ABC)2日报道称,中国总领馆位于拉古那大街1450号,据当地警方称,当晚9时33分发现火情,9时42分火势被控制,没有人因此受伤,警方正在以纵火案进行调查。ABC新闻网上的现场采访视频称,案发后,领馆建筑上被发现留下了“西藏人权”的“标识”,但无法确定该“标识”和纵火案是否有关。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新闻发言人王川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事发后,领事馆立即报案,美方包括警察局、消防局、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迅速赶到现场处理,应该说是比较快地控制了火势。该领馆建筑临街,事发时,领馆正门无警卫把守,遭损毁的主要是领馆正门,现在一扇门已经被卸掉,另外一扇门已经完全被烧黑,领馆前面的石狮子也被烧黑,属于严重损毁。王川说,将和美方保持密切联系,等待进一步调查结果,领馆工作将正常进行。领事馆有内部监控录像,初步通过内部监控录像看是个男性,但最终还是要等待美方的调查结果。

  《环球时报》记者此前曾经进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采访,这个总领馆位于旧金山市中区,门脸并不很大,附近有一些居民楼。无论纵火者动机如何,这种行为都会给领馆和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纽约时报》2日称,此事件发生在中美因中日领土之争关系紧张之际,目前没有任何人宣称对此事负责,警方也没有锁定嫌疑人。中国领事馆遭纵火的照片在中国网络上流传,引起中国网民对袭击者的谴责。

  路透社2日称,中国驻西方国家使领馆外时常发生示威,但遭受暴力袭击极为罕见。文章称,自从1999年美国在空袭中“误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海外使领馆的安全在中国成为敏感话题。1999年的事件在中国引发大规模反美、反北约游行,中美关系降至历史冰点,时至今日,大部分中国人仍然认为美国的轰炸是故意的。《南华早报》2日报道称,2008年3月20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也曾遭到过类似袭击。当天凌晨,位于盖瑞大街的领馆签证厅大门被不明身份者倾倒可燃液体并纵火,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美方当时曾承诺加强中国领馆的安全保卫。领事馆官员透露,案发几天前,当地一伙“藏独”分子在旧金山总领馆门前示威,并向总领馆投掷石块,造成领馆正门上方的玻璃破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境外有三股势力经常对我国驻外使领馆进行破坏和骚扰活动,它们是“藏独”、“东突分子”和“法轮功”。从这次纵火事件来看,作案过程是有组织有预谋的,乘坐车辆等作案手法也很明显,但美国迄今没有抓获嫌疑人,这有些不正常。因为美国对整个街道的监控是很高效的,任何车辆在经过街道时都会留下影像资料,很容易据此迅速确定嫌疑人目标。更何况,在任何国家,他国使领馆都是重点保护对象,这次中国领事馆被纵火,嫌疑人还能从容逃匿,美国执法人员、安保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 谌庄流 环球时报记者 杨静婕 曹磊】

编辑:环球时报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