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专题列表>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2>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马建堂:经济普查结果不作为处罚依据

2014年01月06日 09:57
分享到: 

    在全国300万名普查员开始挨家挨户对企业展开“地毯式”入户登记之际,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5日前往广州韶关,开始了他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过程中第一次的督查活动。

  面对一些企业对信息泄密的担忧,马建堂在多个企业详细解释了普查数据的处理原则,为企业消除疑虑。他强调,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家底,普查结果不作为任何处罚的依据,企业不用担心如实报告收入后会被要求补税。

  “你好,请问您知道经济普查吗?我简单的介绍下,贵单位是我们普查的对象之一,接下来我们想对你的营业情况进行登记”。5日下午,普查员何丽一行三人走入韶关一家经营装饰材料的店面开始展开入户登记。在用PDA对公司进行定位后,她们请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和财务报表,并拍照后直接通过网络上报。

  “因为有前期沟通,所以一般像这样的企业的登记我们15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何丽是当地街道的干部,为了更好的完成此次经济普查的任务,她早在2013年8月就已经开始接受专业培训并展开前期工作。

  2014年元旦,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这一中国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全国300万名普查员开始挨家挨户地进行“地毯式”入户登记。

  “大多数企业都是很配合的”,过去几天里,何丽已经完成20余家企业的入户登记工作,她告诉记者,还是有一些企业不是很配合,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商业秘密泄露,并带来诸如补税之类的麻烦。对于这些企业,何丽只能是反复做工作,说明普查数据的处理原则。

  马建堂也感受到企业这一方面的担忧,今天他每到一个普查现场,都会给接受普查的企业介绍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经济普查利国利民利企业,各级经普办依法保护被调查对象的隐私,从而打消企业顾虑,让普查更为顺利。

  “对泄密的担忧大可不必”,马建堂说,在此次经济普查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共采取四方面手段为普查保密。其一,统计法明确所有普查人员都有法律义务为企业保守秘密;其二,所有普查人员在展开工作前都签有保密协议;其三,普查完成后,国家统计局只发布综合汇总信息,不会对外公布个体信息;其四,普查获取的信息只为普查所用,不会用于其他任何方面。

  马建堂指出,经济普查一靠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二靠普查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一份份报表汇成全市、全省、全国的数据,摸清家底,才能更针对性的制定政策,这对国家、企业和老百姓都大有好处。

  对于为什么将督查第一站选在广东,马建堂解释说,全国普查单位近七千万,广东一省就大概有五百五十万。广东经济普查工作做好,全国经济普查就完成了十分之一。马建堂希望,广东的经济普查能够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所谓前列,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是全面,不能漏掉普查对象;第二是信息真实,要实打实,硬碰硬。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