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华人之窗 华人之窗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启动七年 华人政治地位逐步提高

2014年01月07日 09:51
分享到: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记者从华社获悉,“华人参政计划”启动七年来,英国华人参政议政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华人对政治、政党和各级政府决策的关注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华人参政计划”创始人李贞驹律师表示,英国华人政治地位正逐步提高,华人参政热情空前高涨。在新的一年,只要华社共同努力,华人在英国社会的重要性将会更高。

  协助建立华社与政界的联系

  2006年李贞驹律师与一批志同道合者发起成立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目的是要提高华人公民意识,鼓励华人积极参政,确保华人的声音得到英国社会重视,让政治成为华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一个沉默的小区。参政计划得到英国上下院跨党派议员的关注和支持。

  计划成立后不久,在李贞驹律师的游说下,英国国会下议院成立多党派华人权益小组,由当时的伦敦巴奈区(Barnet)国会议员迪斯莫出任召集人。该小组每两个月举办一次活动,安排政府有关部长到会与华社代表沟通。

  英国华人大多从事餐饮工作,人手紧缺,特别是好厨师缺乏,多年来一直是中餐业的心病。国会华人小组多次联系内政部移民部长、边境署主管与华社负责人和中餐馆业主见面。华社的一些建议,最终落实到政府的移民政策之中。

  英国一些区镇治安差,中餐馆、外卖店遭当地不良青少年骚扰事件时有发生。国会华人小组邀请内政部主管治安的部长到国会会议厅听取中餐业代表表达诉求。

  国会华人小组每次活动都由“华人参政计划”负责召集,准备提问。经过几年的努力,“华人参政计划”已建立和加强了华社与国会议员和政府部长们间的沟通和联系。

  推动三大政党成立华人分部

  英国政坛由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三大政党主导。三大政党每年都召开年会,“华人参政计划”为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每年在党代会期间在会场安排专题活动,积极与来自各地的党员们接触。

  中国驻英大使馆也多次参与三大政党的年会,前大使傅莹和现任大使刘晓明都曾亲赴年会,广泛结交英国朋友。“华人参政计划”均派员出席并协助支持。

  据悉,“华人参政计划”深知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过去五年积极推进在华社成立政党分支机构。在英国三大政党总部安排下,华社目前已分别成立了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华人分部和各地小组,例如华人保守党在伦敦、曼城、苏格兰等地均有小组。分部和小组定期举办活动,吸引了大批华人参与进来。“华人参政计划”则与三大政党一同合作推动华人参政事务。

  积极为华裔候选人助选

  “华人参政计划”热心鼓励华人参选和参加投票。据悉,李贞驹律师和她的团队不时地深入各地的华人社团,通过演讲、发手册,向华人宣讲参政议政的重要性,鼓励华人走出家门去投票。

  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19岁的英国华人青年张劲龙脱颖而出,竞选欧洲议会议员,他是欧洲首位华人候选人。“华人参政计划”积极为他筹谋。从制定竞选纲领到招募义工,从街头助选到彩车巡游,处处都能见到“华人参政计划”成员的辛勤劳作。

  2010年英国国会大选,涌现出有8名华裔候选人。这八人分属三大政党,他们有的原籍中国大陆、香港和马来西亚,也有的是中英混血。2010年华人参选人之多史无前例的,在英国少数族裔中引起了轰动。“华人参政计划”的义工们则深入他们的选区,为八名候选人或打气助阵,或出钱出力。

  让政要与华社沟通成家常便饭

  近几年每逢农历新春,总有大批三大政党的政要前来参加华人迎新活动。保守党在2010年5月赢得大选,与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过去三年,保守党政府每次至少派出三位内阁大臣出席华人保守党的庆新年活动;去年华人工党的迎新晚会有6名影子内阁大臣光临。自民党高层更是倾巢出动。

  除了农历新年,每逢中国国庆,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英国政界人物都争先恐后到华社祝贺。老华侨们感慨,华人举办庆祝新年活动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但政界人物排着队来捧场的是近几年来的新鲜事。“华人参政计划”功不可没。

  “华人参政计划”行政总监胡沛成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华人在英国政界地位的提高,应该归功于英国华人自身的努力。华人近几年积极参加英国各政党的活动,与政治人物广泛沟通等等,都提高了华社的影响力。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政治人物与华社的沟通成家常便饭。”胡沛成也表示,不可否认,华社地位的改变与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国际地位的提高都有密切的关联。

  不忘与祖国的亲情

  为加强与中国各界的联系,“华人参政计划”多次组织华社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到中国访问,与专家学者座谈。去年华人代表参加了国务院侨办举办的海外华人参政议政观摩团,10多名英国华人区议员、郡议员和政党小组负责人前往。

  两周前,“华人参政计划”组成二十多人的代表团访问中国广东及香港,获当地官员高格调接待。代表团由“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行政总监胡沛成领团,成员包括英国三大政党华裔代表。保守党伦敦布里卫区党主席杨庆权、华人自民党创立人杜淑真、华人自民党张敬龙副主席、自民党 2015年国会议员候选人勇莎拉、自民党纽伯里地区议员李沛腾、工党2015年国会议员候选人陈美丽、华人工党副主席麦志敦等都应邀参加。

  访问团先后在广东多处考察,了解中国最新经济及社会发展情况,并与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唐豪,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及有关部门举行座谈交流。访问团随后在香港拜访香港立法会,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会面,还访问了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及英国文化协会,与英国驻港总领事吴若兰会面,了解总领事在港各方面的工作。

  参与就是目的

  胡沛成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人参政计划过去七年的确做了一些事,但任重道远,要做到像印度裔等其他少数民族一样的能量,还需要不少时日。参政需要大量经费及人力资源,不能单一依靠个别的机构,实有赖全民参与支持,一同写出未来的历史篇章”胡总监呼吁华社多关注201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2015年英国国会大选和地方议会选举。他表示:华社需要更多的代表站出来竞选国会议员、区议员。

  针对早期一些媒体指出,英国出现华裔国会议员可能等待相当长的岁月,现任伦敦红桥市议员,前任市长的陈德梁则有不同看法。他说:“英国的国会议员选举制度的确不利于新的候选人,撒切尔夫人曾两次参选国会议员落败,从她参选到当选经历了十年;现任首相卡梅伦2001年首次参选,名落孙山,2005年才得以当选国会议员。英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绝大多数参选人都要经历一、二次失败后,才有可能被安排到较易获胜的选区,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陈德梁议员指出,华人参选者能当选固然后好,但参选本身就能影响政党的决策,也会影响赢得大选政党的日后的行为取向。

  据悉,近年来,美国、加拿大、澳洲和法国华裔选民参政议政逐渐增多,当选各级议员、市长的也大有人在,但各国都没有像英国“华人参政计划”这类的民间组织来推动华人参政议政。

  中国大使馆一位领事向记者表示:“华人参政计划“是英国华社的一项发明,也是英国华人聪明智慧的一个结晶。相信再过七年、十年,华人在英国政坛的作用将会进一步提高和突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