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华人之窗 华人之窗

西班牙电视台节目丑化中国人 华人应团结起来维权

2014年01月07日 09:51
分享到: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13年12月31日晚,西班牙电视五台在一场辞旧迎新的跨年晚会上,播出了一则名为《Mesa para Dos》(两人桌)的小品,对华人进行大肆丑化,侮辱和叫骂。该节目播出以后,引起了广大侨胞极大的愤慨和不解。几天来,许多侨胞通过电话和网络等方式,表达了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电视五台大过年的侮辱华人,性质恶劣”

  在众多侨胞的反应中,许多人都对西班牙电视五台在本应欢乐,祥和的旧年夜里,侮辱,叫骂华人的做法,感到气愤异常。一位在马德里经营食品店的华人说,这按照中国的说法,就是“不让你过年。在大过年的时候,给你添堵。如此,真是欺人太甚。”

  实际上,这样以取笑他人为乐,把过年的欢乐气氛建立在侮辱华人基础上的做法,是非常恶劣的行为。对此,另一位给我们打来电话的侨胞说:“西班牙人这样做,不仅仅是不尊重和蔑视华人,而是在公开的欺负老实人。一直以来,西班牙媒体欺负,侮辱华人,始终得不到真正的惩罚,所以就越来越肆无忌惮。甚至连过年都不放过你。”

  对于电视五台性质极其恶劣地侮辱华人的做法,一位《欧浪网》的网友在论坛上,以《TELE5和中国人有仇吗?》为题,留下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他说:“大过年好好的,开开心心的,结果打开电视,不经意的看到TELE5新年晚会一个小品。说的是在中国餐馆,一西班牙人同时和他的老婆,及小三相遇的尴尬局面。在节目里,西班牙人也讽刺了中国餐馆,百般数落。‘CHINO,黑里波亚’都说了两次。这个缺德的电视台,不是第一次攻击中国人。如果不加以小惩,一定会无休无止。”

  对于西班牙电视五台接二连三地将攻击矛头指向华人,肆意进行侮辱的做法。一些侨胞也认为,一次偶尔的冒犯,似乎还有情可原。而再次在节日里收视率较高的节目中,侮辱,叫骂华人,就可以看出他们是有意而为之了。这样故意拿华人当笑料的做法,其用意是非常恶毒的。对此,也有侨胞在采访中不断的感叹,“电视五台的这帮西班牙人真是太坏了,明摆着就是要整你华人,谅你也不能怎么样”。

  此外,还有华人说,电视五台这样做,就是为了利用“帝王行动”后,西班牙社会对华人的关注,故意通过丑化和侮辱华人来提高收视率。对此,一位《欧浪网》网友也在论坛上说:“这些西班牙编辑,不搞出点事来,就没人看他的电视。”然而西班牙人为提高收视率,为什么总盯着华人进行恶毒炒作呢?

  在这方面,马德里一位酒吧业主在采访中说:“通过和酒吧里的西班牙顾客聊天,能清楚的感觉到他们在“皇帝行动”后对华人的负面态度。同时,在这些西班牙人看来,华人也是既会投机专营,又有些软弱可欺的一群人,所以西班牙媒体恶意炒作中国人,可谓是又解气,又没有什么顾忌。实际山过说白了,他们还是欺软怕硬。这样做是非常恶劣和令人不齿的。而摩洛哥人整天抢他们,偷他们的,可从来没看到西班牙电视台这样侮辱,叫骂过摩洛哥人,这就很说明问题。”

  “华人维权不力,大家要团结起来还以颜色”

  除了愤怒之外,许多侨胞还对华人维权不力,尤其是一些侨团在维权上的不作为和软弱表示了失望。对此,有《欧浪网》网友在论坛上留言说“马德里的华侨协会不是很多吗?要组织人到电视台去抗议”;“如果那些华侨什么会,会那么团结的话,他们也不会这样播了”;“难道这些什么会是吃干饭的?没用的东西是吗?要不要寄点钙片过去”;“那些华侨什么会的不是没有用,是太忙了,国内领导过来,要忙于接见的”……

  此外,一些侨胞在看过西班牙电视五台在旧年夜里的辱华节目后,也对此前一些华人的维权方式和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在马德里经营事务所的华人在电话中说:“从电视五台又一次公然在大年夜里辱华的做法来看,这些西班牙媒体就是要铁了心的搞臭你,就是要把华人给臭倒了,然而再踏上一只脚,才后快。对于这样排华,辱华的媒体,有什么好谈的,有什么可合影留念的。现在人家谈完了,照完相了,回过头来,再接着骂,接着侮辱,这本身就是不尊重人,是在耍戏人。与其这样,拿着热脸贴人家的凉屁股,自取其辱,还不如华人团结起来,大家一起将电视五台告到法院,不将其告倒,绝不罢休”。

  在采访中,还有一些侨胞对西班牙媒体目前辱华的态势,感到非常的不解。一位开食品店的女侨胞不解地说:“我平时也挺注意看中文报纸的。前几天,有报纸还说,华人维权有成绩了,西班牙媒体说华人黑社会的词都少了。可这几天看了几份报纸,又全是说西班牙记者抹黑华人了。现在电视台又开始骂华人了。那真实的情况到底怎样,我们也不会西语。西班牙人怎么一阵一阵的?”

  除了对西班牙媒体的辱华行为感到愤怒,对华人的维权行为觉得不力以外,也有侨胞对西班牙彻底有了失望感。对此,一位《欧浪网》网友在论坛留言说:“这说明西班牙只适合你赚了钱走人。对中国人的看法永远是改不了了……” (随辩)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