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美媒:中国科技公司蓬勃发展催生新科技园区

2014年01月10日 08:58
分享到: 

  外媒称,在中国,很多科技企业起初都是在中关村创办的。然而中关村不断上涨的租金和较低的写字楼空置率导致其他地区开始涌现新的科技园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8日报道称,据各种文件及上地科技园网站的介绍称,新浪公司计划耗资至多1.8亿美元在该科技园建设新的总部。上地科技园位于中关村以北逾七公里,目前新浪在中关村中心的一座建筑中运营其主要业务。搜索服务提供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也计划在上地科技园开设办公场所。

  报道称,在中关村做生意的成本也已经飙升。据房地产研究公司高力国际称,5年前中关村每平方米每月的物业租金为人民币167元,目前每平方米每月的租金已经升至241元,上涨了44%。高力国际称,同期北京写字楼租金总体上涨了64%。

  报道指出,中关村办公物业的售价也将赶上北京市的平均水平。高力国际称,五年前中关村写字楼每平方米的售价为人民币16800元,约为当时北京写字楼平均水平27100元左右的三分之二。目前中关村写字楼的售价为每平方米43400元,占到北京市平均水平57600元的四分之三。

  因此,北京许多大型科技公司纷纷迁往地价和租金都较低的更北部地区。

  报道称,另一个正在兴起的科技中心是上海。2005年,房地产开发商瑞安房地产开始在上海杨浦区建设专门针对科技企业和初创公司的大型商住两用项目创智天地。

  目前创智天地吸引了超过400家初创企业以及甲骨文和国际商用机器等大型公司,总占地80万平方米,包括一个综合性体育场馆,并且毗邻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顶尖高等院校,使得招聘及展开学术合作更加便利。

  瑞安房地产在创智天地采取了分级写字楼租赁模式,初创企业在共享区域租赁一张办公桌每个月的费用只有人民币700元,而较大公司的租金为每平方米每天人民币4元。相比之下,上海陆家嘴金融区写字楼的租金高达每平方米每天人民币16元左右。

  现年30岁的创业者严炎开办了一家针对业余舞者的网站,2013年3月份搬入了创智天地。他表示,他的公司8名员工8张桌子所占空间每月的租金约人民币5600元。他说,在这里他不用为水电、互联网还有前台接待这些事情而烦恼,可以专注于工作。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