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特区动态 特区动态

广东清远鸡未受禽流感影响如常供港

2014年01月10日 09:07
分享到: 

  中新社清远1月9日电 (李凌 承孟华)入冬以来,H7N9禽流感卷土重来,令部分市民再次“谈鸡色变”,而驰名粤港澳市场的广东“名鸡”清远鸡的销量也随之下滑。清远市畜牧局副局长郭浩东9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清远鸡未发现任何疫情,且与平时一样,每月仍有上万只活鸡销往香港。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最新通报,该省目前已有1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治愈2例,死亡1例。禽流感的再次来袭,令不少市民对鲜美的鸡肉望而却步。究竟吃鸡会否感染H7N9禽流感?郭浩东很肯定地表示,只要煮熟吃,绝对没有问题。

  郭浩东称,2013年春,该市养鸡企业受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颇大,清远鸡的销售量严重下滑,市场零售价也从平时的40元人民币(下同)一公斤左右,下滑到最低仅12元一公斤,“但此次的疫情对清远鸡的影响要小得多,到目前为止,省内市场销量下降了10%至20%左右,但价格还算稳定;而销往港澳的活鸡量没有减少,但价格略有下降。”

  具备往香港销售活鸡资格的清远三源麻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灿洪表示,目前,该公司每月销往香港的活鸡有8000多只,和平时的销量差不多,但价钱要比平时低了4至6元,“正常情况下,销往香港的批发价是26至28元一公斤,现在是22元一公斤。”

  据郭浩东介绍,自中国发生H7N9禽流感疫情后,畜牧局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定量对各个养殖企业进行抽检,指导养殖企业建立卫生防疫制度,其中达到一定规模的养殖场,必须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等。到目前为止,该市尚未发现任何疫情。

  在清远市城区炒沙村菜场鸡鸭销售摊档前,记者见到仍有市民在选购清远鸡,正在杀鸡的摊主彭大姐称,目前清远鸡的价格还是20元一斤,但“以前每天卖30多只,这段时间每天只能卖20多只。”

  郭浩东称,清远鸡是该市的一张名片,作为清远市农业的拳头产品,该市每年仅活鸡的产值就达到10亿元。目前该市有多家大型养鸡企业,其中天龙公司的凤中凰、三源公司的清远麻鸡等,都是清远鸡中的“名牌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