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台湾快炒进厦门 20元起可尝地道台式海鲜

2014年01月10日 09:20
分享到: 

  常常听去台湾工作回来的朋友回忆在台北的生活,其中“百元(新台币)快炒”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一天忙碌完后,约上三五好友,随意找间街头巷尾的快炒店,点几个小菜,喝两瓶啤酒,仿佛是极其惬意的事。

  昨天,台湾“百元快炒”正式跨海进军厦门,“百元快炒”店的发明者陈易晋在厦门开了一家叫“台湾101”的生猛活海鲜店,招牌上就标明了,20元人民币起吃遍店内平价各式快炒。

  聊天聊来的好点子

  昨日,“台湾101”正式开业。店面坐落于火车站夏商大厦旁,乍一看挺有海鲜大排档的风格,但仿古的桌椅、大红的灯笼,又处处透露着台湾人精致的饮食思维。

  老板陈易晋,是台北人,在餐饮界摸爬滚打了30多年,正是“百元快炒”店的“始作俑者”。虽然没有注册商标,也没有“专利权”,但“百元快炒教父”的称号也足够让他沾沾自喜。

  陈老板告诉导报记者,大概还是陈水扁执政的时期,台湾经济就没有以前风光了,当时眼看着自家经营的海产店生意越来越差,他心里就着急了。有一次,跟几个好友聊天,大家突然说道,如果每盘菜都100元新台币,不管鲜鱼、小鲍鱼、龙虾,通通都是这个价位,薄利多销,可否刺激民众进来消费?

  没想到,这个点子得到大家的认可,“一百元生猛海鲜”店一炮而红,模仿的人也越来越多。到现在,整个台湾从南到北都有这种快炒店,由于成本的提高,也增加了新台币120元、160元、200元等档次供客人选择,成为台湾一道独特美食的景观。

  最大的特色是热闹

  新鲜、平价、快速,都是“百元快炒”吸引顾客的原因,但店内营造的热闹氛围却赋予了“百元快炒”店许多的快乐因子。陈易晋说,中国人爱凑热闹,人越多就意味着生意越好,生意越好就意味着东西越新鲜越好吃,所以,这也是“百元快炒”最让人回味的地方。

  在店里,导报记者看到,20元(人民币,下同)类的热炒有台式煎猪肝,据说这可是台湾大排档喝酒吃饭必点的菜色。此外,20元还可以吃到炒花蛤、豆豉鲜蚵、炒海瓜子等海鲜。如果是排骨、牛肉、羊肉等肉类是30元,而要快炒鱼类、虾类,价格都是50元。除了热炒类,店内的菜色还有火锅类、火烤类、冷盘类,甚至还有生鱼片、海鲜沙拉等日式料理。

  老板特别给大家推荐的是台式姜母鸭火锅,它由红皮甘蔗熬汤底,不加味精。吃下姜母鸭之后,全身都能感到血气通顺,而剩余的汤汁还能继续煮火锅,加上十几种配料,一锅就够一家人吃个饱,更能让大家吃得热热闹闹暖暖和和的,一锅248元的价格算起来也是平价实惠。

  台湾大厨亲自掌勺

  快炒似乎不需要特别的功力,但陈老板还是特地从台湾聘请了厨师过来,为的就是让厦门的“吃货”们体会到地道的台味。台湾人喜欢用凤梨(菠萝)入菜,这家店也不例外。凤梨苦瓜鸡、凤梨虾球等菜都别具特色,能吃出春天的清香味道。

  而且,店里还可以吃到不少特有的台湾食材,比如屏东油鱼子、黑尾鱼、台湾香肠等。

  台湾人做生意很用心,每个细节都处理得颇为到位。台湾大厨亲自制作的“五福临门大拼盘”,制作过程完全开放给顾客观赏。而餐后的果盘,堪比五星级水准,不仅果品丰富,还极富创意。凤梨、樱桃、西瓜、火龙果、萝卜、茄子等,精雕细琢,巧妙搭配,为用完餐的食客“描”上了清新的一笔。

  即日起至除夕期间来店消费,陈老板还有“好康”相送,如果到店内消费满200元,还将赠送价值110元的咖喱海鲜煲,这个也是台湾厨师的招牌菜。还有像奶油螃蟹、笋丝蹄膀等别处吃不到的私房创意菜。 (杨思萍 叶鹏 )

编辑: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