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日本两前首相对决安倍 核电政策或致小泉安倍决裂

2014年01月16日 10:07
分享到: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4日,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承诺,将全面支持宣布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的前首相细川护熙。这两位前首相主张“脱核电”,与推进重启核电站并推动核电出口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发起“对决”。报道指出,安倍很有可能在核电政策方面“返祖”。

  据报道,小泉将他与细川之间的会谈比作历史性瞬间,而细川也不失时机地提出“请与我一起走上街头(进行竞选活动)”,小泉对此予以支持。

  细川护熙曾在1993年打破日本自民党一党体制,实现日本政权更迭。目前,他与大声疾呼“彻底改变自民党”实现邮政民营化的小泉纯一郎处于同一阵营。这两位“改革派”先祖将致力于实现“脱核电”之路。

  两人在会谈后,细川表示:“作为东京都知事,核电问题确实是一件有价值的工作。”小泉也呼应道:“如果东京能展现出‘零核电’的姿态,那整个国家也一定能够改变。”

  细川主张“脱核电”的契机是,2005年英国中部塞拉菲尔德的核燃料再处理工厂发生的放射性溶液泄漏事故。细川曾经向同为日本新党出身的前首相野田佳彦建言,在任期间“必须得明确说出脱核电”。

  2013年8月,当细川听说小泉曾去参观芬兰高浓度放射性废弃物最终处理设施“昂加洛”(Onkalo)后,提出想与小泉会晤。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两人2013年底见面,在“脱核电”问题上志同道合。据说小泉还催促细川,“你最好去参加东京都知事选举”。

  据报道,细川此前曾热衷于陶艺等,当初对于参选一事比较消极。但当获得小泉这个强力“援军”的支持后很快着手参选事宜。小泉也表现出全面支持的姿态,称“在演讲会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都会呼吁大家支持细川”。

  报道指出,小泉曾经提拔安倍晋三,让他在自己的政权中担任官房长官和自民党干事长。小泉自认为一手教给安倍改革的方法。对于小泉来说,积极推动重启核电站的安倍似乎被卷入与核电相关的“政界、官界、产业界”三角关系中。在明确主张“脱核电”的小泉看来,安倍现在就是一股“反抗势力”。

  2013年11月安倍在电视节目中批评小泉称,“现在承诺‘零核电’是不负责任的”,安倍的说法让小泉进入了“反击状态”。3天后,召开记者会的小泉反击安倍称:“如果安倍确定‘零核电’的方针,那么反对派是无法反对的。这是判断力的问题。”

  在小泉对“脱核电”问题态度日益尖锐的背景下,原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认为,这样下去将会出现“师徒”全面对抗的局面。2013年底中川致电安倍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还是不要与小泉正面对抗比较好”。但菅义伟回答“自民党已经决定(舛添要一参选东京都知事)了”。决裂已成定局。

  1月14日会谈后,细川和站在身边的小泉对记者团明确表示:“这是一场认为‘零核电日本也能发展’派和认为“没有核电日本就无法发展”派的对决。”报道指出,此说法颇具明确区分敌我的小泉风格,细川将安倍一方定义为“抵抗势力”,把核电站问题上升为东京都知事选举的一大焦点议题。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