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台湾原住民携文化美食投资海南槟榔谷

2014年01月20日 10:21
分享到: 

  中新社保亭1月19日电 题:台湾原住民携文化美食投资海南槟榔谷

  作者 陈少婷 薛文埔

  “你的家乡在海南岛,我的家乡在台湾岛。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1月19日,欢快的台湾原住民歌曲在保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台湾民俗文化馆上空飘起,来自台湾的朱元宏带领着他的台湾和海南籍员工在展馆门口笑迎四方游客。

  当日,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举行槟榔谷开业十六周年暨新大门及附属功能区落成迎客庆典。配套建设的台湾民俗文化馆、台湾美食工艺品馆同日投入使用。

  保亭县委常委、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办公室主任傅少强介绍,自2012年槟榔谷景区被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示范项目后,景区倡议增设台湾文化项目,提升景区文化内涵。今次一家以台湾文化精品为主题的文化馆和一家以台湾伴手礼为主题的美食馆进驻景区。两家展馆均由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投资建设。琼台交流合作由此从单纯的文化交流拓展到经济产业合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台交流合作结出新成果。

  朱元宏先生是台湾泰雅族人,有着原住民天生的热情好客。他忙碌地招呼客人观看各式手工艺品,“很高兴能将融合台湾原住民文化的产品带来海南展示,建设台湾民俗文化馆不只为做投资,希望将台湾的文化精品引进海南开展文化交流”,他期待今后能开发研制出融合两地少数民族文化的产品,继承和发扬两地传统民族文化。

  台湾美食工艺品馆的白万春先生态度谦和,脸上总是挂着满满的笑容。他邀请记者品尝台湾当地的风味小吃:“我们将地道的台湾美食带来海南的同时,也可适当解决一些当地人的就业问题。”他透露,目前他的企业和海南的罗牛山等企业正在开展合作。

  傅少强表示,保亭将以这两家台湾馆为试点,推动多个景区开展琼台交流合作,争取今年再开设2至3家台湾精品馆,带动该县旅游业发展。

  傅少强称,今年这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还将重点打造保城镇到三道镇的两岸交流黄金线路和保城海峡两岸文化学术研究重点区域、三道海峡两岸旅游文化与民俗重点区域;推动成立“海峡两岸民族友好乡镇”,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区、观光示范区,推动更多台商来海南开展高端旅游农业项目合作。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表示,海峡两岸(保亭)交流基地示范项目槟榔谷景区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据统计,去年该景区在接待逾两万名台湾游客,另外还有多个访问团到访。今年海南省台办将加大两岸交流合作,在借助保亭嬉水节等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外,还要开展经济合作。未来还将促推琼台两岛的村民组成访问团互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