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埃及法院再审前总统穆尔西 四项罪名欲断其后路

2014年01月28日 09:26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8日电 综合报道,今天,埃及法院将就该国遭罢黜前总统穆尔西涉嫌在2011年实施越狱一案进行审理。在埃及新宪法通过后,一波审判穆尔西的“大戏”陆续山上演。自埃及军方去年7月将穆尔西罢黜后,穆尔西以及背后的穆兄会江河日下。随着埃及新宪法草案的通过,新政治进程加速前行,军方领导人塞西希望执掌总统大权的迹象日益明显。

  四项罪名指向穆尔西 欲彻底断其“后路”

  目前,穆尔西面临四项罪名,分别是涉嫌在2011年实施越狱、在2012年埃及总统府示威中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从事间谍活动,泄露军事机密给哈马斯以及藐视司法权威并以传播仇恨为目的蓄意冒犯司法人员。其中,前三项审判日期分别为1月28日、2月1日以及2月16日,最后一项罪名的审判日期仍未公布。

  2013年7月3日是穆尔西政治生涯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当天,埃及军方宣布罢免穆尔西总统职位并将其软禁。为了进一步“围剿”穆尔西的支持者,埃及当局随后逮捕了其所在的穆兄会高层领导人。当年10月初,埃及政府正式解散穆兄会注册的非政府组织。12月25日,埃及内阁宣布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主义集团”。

  同时,埃及法院对穆尔西的指控与审判也一直在进行。去年11月4日,穆尔西在被拘押数月后首次出庭,所涉指控是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该案件审理经过两次延期之后,最终定于今年2月1日再审。本月19日,穆尔西涉嫌藐视司法一案被移交至开罗刑事法院审理,开庭时间未定。涉案人员除穆尔西以外,还有穆兄会高层人物、前人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萨阿德•卡塔特尼。

  有分析称,穆尔西所涉及的每一项罪名都足以让他被判处死刑。埃及当局可能希望通过司法审判,以斩断包括穆尔西在内的穆兄会领导人在今年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中东山再起的可能性。所以,此次穆尔西出庭受审可能凶多吉少。

  新宪法通过加速政治过渡 军方领导人塞西欲执掌总统大权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今年1月18日宣布,新宪法草案在全民公投中以98.1%的支持率获得通过,投票率为38.6%。埃及拥有合法投票资格的5300万选民中,约有2061万人参与投票。

  该宪法草案与此前2012年宪法相比,有两大重要变化:一是淡化了穆尔西时期宪法的宗教色彩,规定政党不得建立在宗教基础上;二是赋予军队更多权限,包括军方有权在未来8年内指定国防部长等。

  虽然此次新宪法草案投票率较低,但最终以98.1%的支持率获得通过。此举也被外界称作埃及政治过渡“三部曲”中的关键一步,并将加快政治过渡进程。接下来,埃及还将进行总统选举与议会选举。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26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埃及将在议会选举前进行总统选举。虽然官方暂时没有正式公布选举日期,但根据本月18日通过的新宪法草案,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都应在6个月内完成。此前埃及总统府消息人士透露,总统选举预计将于3月举行。

  在新宪法公投前,埃及军方领导人、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塞西就公开表示,他将参选埃及总统,并将把高支持率和高投票率看作人们对他参与总统选举的委托。

  埃及军方以及一些政治派别和民间团体此前也多次发起活动,支持并呼吁塞西参选,此次高支持率或将更加坚定塞西参选总统的信心。此外,有报道称如今埃及首都街头到处都贴满了塞西头像的海报,似乎塞西已经成为强力与稳定的象征。

  塞西1954年11月生于开罗, 1977年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担任过埃及军事情报机构主管。他还曾赴英美军事院校受训与学习,并获得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陆军军事学院获硕士学位。

  2012年8月,时任埃及总统的穆尔西将塞西提拔为埃及国防部长,使其成为埃及历史上第一位没有元帅军衔的国防部长。穆尔西原本希望通过塞西把控军队,不料如意算盘最终落空,作茧自缚,最终遭其罢免总统职务,身陷囹圄。

  三年来埃及政局跌宕起伏 社会动荡依旧

  2011年1月25日,埃及爆发全国性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当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成为抗议者和各反对派的核心诉求之一。埃及穆兄会当时也是反对穆巴拉克的抗议示威活动的主要参与者,穆尔西还因此入狱。

  2011年2月11日,穆巴拉克被迫宣布辞职,随后遭到关押。穆尔西乘机“崛起”,并于2012年赢得总统选举。然而,穆尔西未能实现维护社会稳定与发展的目标,最终在抗议声中遭到军方罢黜。分析指,穆尔西与穆巴拉克下台的导火索都是来自国内民众抗议示威,下台后都遭遇指控并面临审判。

  如今,虽然埃及政府正着力打压穆尔西所在的穆兄会,但穆兄会依然是埃及社会的重要力量。穆尔西支持者本月24日发起了为期18天的抗议活动,纪念三年前推翻穆巴拉克的那场运动。抗议导致数十人死亡,近百人受伤。

  三年来,埃及民众曾经期待穆巴拉克的下台能开启新的希望,之后将这个希望寄托在民选总统穆尔西身上。然而,穆尔西政府再次让埃及民众失望,从而引发新的抗议示威。三年来,埃及政权的跌宕起伏不断演化成社会动荡的火苗,点燃民众的愤怒与冲突,各派势力的政治争斗也让国家无法顾及经济发展,从而导致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在这种希望与失望交替之间,埃及“街头政治”日益盛行,抗议示威动辄演变为血腥暴力冲突,和平过渡之路仍漫长。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