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科教>IT动态 IT动态

苹果概念股闻风而动 蓝宝石概念股遭热炒

2014年01月28日 15:47
分享到: 

露笑科技

    新快报讯 记者韩祯报道 苹果总能吸引市场的眼球,“土豪金”上市被炒还没多久,iPhone6已被市场所期待。上周末有媒体报道,富士康已完成组装至少100部蓝宝石屏幕的iPhone6,使“蓝宝石”迅速成为话题。而二级市场相关概念股闻风而动,昨日早盘“蓝宝石概念”股露笑科技、晶盛机电就迅速涨停,天通股份大涨5.38%创出新高,天龙光电、东晶电子也均跟风明显。

    富士康完成iPhone6组装

    此前,iPhone一直用大猩猩玻璃做面板保护材料,制造商康宁也因此成为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不二之选。去年,苹果与GT Advanced Technologies就蓝宝石技术签订了高达5.78亿美元的合同,后者在亚利桑那州建厂为苹果生产蓝宝石。相对大猩猩玻璃,蓝宝石玻璃更硬、更耐划和耐磨,只是由于晶体很厚,要切成薄片需要极其复杂的制造工艺,如能实现肯定能帮助苹果节省大量的设计空间及减轻设备重量。此前,在iPhone摄像头的保护玻璃及Home键上已经使用了这种材料,不过显然苹果有意扩大这种材料的使用范围。约一个月前,美国专利局还披露了苹果正在申请“环绕式柔性蓝宝石透明屏幕”专利。

    就在业界纷纷揣测蓝宝石技术能为苹果产线带来何种改变时,中国台湾地区的媒体上周已报道,位于深圳龙华的富士康工厂已完成至少100部蓝宝石屏幕iPhone6的组装,虽然只是一小批产品,但被认为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为苹果提供蓝宝石的供应商是Synopsys和BernOptics,这两家公司近几周加大了在生产设备和工具的投资,已期待从苹果获得更多的蓝宝石订单。

    蓝宝石概念股遭热炒

    有研究指出,2000万部手机的屏幕保护片对蓝宝石的总需求就将等于LED行业的总需求,一旦手机屏幕保护片大规模采用,蓝宝石行业将严重供不应求。事实上,据媒体此前消息,近期国际大厂包括Rubincon和Monocrystal等都对晶棒价格喊涨,已从每毫米4美元涨至5.5美元,涨幅超过40%。如果首次用上蓝宝石玻璃iPhone6的量产上市,必将对整个智能手机行业乃至延伸至蓝宝石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这个角度出发,虽然国内A股公司尚无为苹果配套,但蓝宝石概念显然已被市场挖掘。

    从基本面看,涉及公司主要包括:露笑科技子公司露通机电为控股股东子公司露笑光电生产蓝宝石长晶设备,关联交易额超过3000万元。大族激光的蓝宝石切割设备已在LED领域实现规模化销售,具有成本优势。水晶光电(002273)的蓝宝石业务已具稳定客户群,业内有一定口碑,去年上半年蓝宝石LED衬底及其他业务主营收入超过5000万元。

    仍在投资蓝宝石项目的主要有:天通股份的定增募资用于年产115万片4英寸LED蓝宝石衬底材料技改;晶盛机电已成功研制新产品蓝宝石晶体生长炉,35kg蓝宝石长晶工艺技术具备量产水平,65kg、90kg晶体生长工艺研究已取得重要进展,并与中环股份投资“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生产项目”;而东晶电子的“年产750万片LED用蓝宝石晶片技改项目”,部分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已完成安装调试,产品已提交相关客户认证。天龙光电 (300029)对80kg级B80宝石炉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实现对客户提供一揽子交钥匙解决方案。

    从走势看,昨日以露笑科技、晶盛机电、天通股份最强,相比露笑科技前期积极的换手,晶盛机电属于昨日刚刚启动,而天通股份还同时兼具机器人概念。而在老牌苹果概念股中,则以水晶光电和共达电声走势最为扎实。

    昨日苹果概念股涨幅一览

    代码 名称 收盘价(元) 涨幅

    002617 露笑科技 15.24 10.04%

    300316 晶盛机电 18.15 10%

    002655 共达电声 15.57 6.35%

    600330 天通股份 10.77 5.38%

    002199 东晶电子 15.14 4.49%

    002273 水晶光电 20.07 4.1%

    300029 天龙光电 9.68 1.89%

    002008 大族激光 15.7 -1.26%

编辑: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