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乡情 乡情

江苏侨办主任王华:为侨做实事比新春祝福更重要

2014年01月29日 09:13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1月28日电 (孙莹)“常回家看看、常回乡看看,海外的华人华侨如果想要做些事情,我们来对接、做好服务。”27日,还有3天就要迎来马年春节了,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在向海外华人华侨送去新春祝福时,没有用华丽词语,只是平实地表示,江苏侨务部门接下来要做好调研、谋划发展,建立起内容更详实、覆盖面更广的与侨沟通桥梁——比简单祝福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为侨做些实事。

  “侨务部门要做的不仅是迎来送往,我们要在与华人华侨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真正的需求和诉求,做到有效、高效的信息交流,做实事”,王华说。

  从2013年12月上旬履新至今,王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多次与不同领域的海外华人华侨做了交流沟通,他表示,没有哪次印象最深刻,次次都很深刻,因为交流得越多,他越发现应该把沟通之中隔着的那层隐隐约约的“纱”去掉。

  什么是隐隐约约的“纱”?王华解释说,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关心江苏发展,是没话说的,但他们对江苏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对江苏产业政策的了解还不够全面,甚至是模糊的印象,“这就是那层‘纱’,是信息上的不对称”。

  对于如何消除信息上的不对称,王华表示,首先侨务工作者不能对江苏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的情况一知半解,要加强学习了解;再者,今年要做更多实在的座谈会,不谈官话、客套话,与海外华侨华人做最直接的交流,“比如商业投资,你想做什么、需要我们提供哪些服务,我们可以尽力解决哪些问题,大家坦诚、直白地说,尽量高效解决”。

  在此之前,王华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副领事、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总领事,在这些大多与“外事”相关的工作经历中,让他对服务工作的“及时、精细”很看重。

  “许多事谈好后,及时处理和等五分钟后处理的效果就是不一样,这是一种态度,甚至一些事要有‘超前想’的意识;另外,关注细节,考虑周到的精细化做事方式也极为重要。”他说,在为侨服务中,人与人信任感的建立往往都是通过一些细微之处累积起来的,一个小举动、小细节,可以温暖人心也可能让人感到伤心失望。

  王华表示:“江苏目前的经济发展机遇很多,无论是教育、文化、经济科技领域,都存在着很多商机。新春佳节到了,欢迎海外的华人华侨常回家看看,看看以后,也要多考虑‘动’起来,抓住难得的机遇。而我们,就是要为他们‘动’起来做好服务,搭建更宽的沟通桥梁。”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