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韩丰:让百姓与政府零距离

2014年02月10日 14:20 | 作者:韩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江苏省扬州市政协委员    韩丰

  有人说政协委员是身份,是荣誉。我却认为那是一副担子,一份责任和对国家与百姓的一片热诚。2007年,我被增补为政协扬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从成为政协委员的那一天起,我就以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为己任;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职责。担任政协委员的7年来,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让社会与政府零距离,是一个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关注出行,让百姓与政府零距离

  文昌楼是扬州市的中心标志性建筑,是扬州的商业中心地带。这里的交通状况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交通安全,也直接关乎扬州市容市貌。通过长期实地观察和调研,采访行人和在岗执勤的民警,我认为文昌中路文昌楼东侧路北、汶河北路文昌楼北侧路西两个车站的设置都离文昌楼环岛太近,每到早晚交通高峰和节假日,这里都成了“兵家必争之地”,交通堵塞。行人就在车流中穿梭,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为此,我向扬州市第六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调整文昌商圈公交站设置的建议》提案,会后提案虽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但因线路整体规划、资金的问题,提案内容并没能得到及时解决。在第二年的政协会议中我再次提出。经过连续两年同一事由提案,建议终于被政府采纳,也改变了此地的交通状况。

  关注旅游,让游客与政府零距离

  扬州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在一个相当长时期,扬州的人力三轮车市场却存在着车辆破旧、从业人员复杂、车辆管理混乱的状况。带着这个问题我专门走出去,请进来,跑镇江、泰州、无锡等兄弟城市调研,借鉴他山之石,撰写《关于扬州观光人力三轮车状况的调查与整治建议》政协提案。

  提案上交后,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中,得知此问题已在政府部门的整治计划之内,提案中的多项建议也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从而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旧有的市场重新清理整顿,同时从车型到从业人员再到管理措施相继配套出台,由此彻底改变了扬州人力观光车的形象。该提案也被评为当年的优秀提案。

  关注文化,让爱国教育与政府零距离

  史可法纪念馆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在扬州的社会上,不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民间,曾经一度对史可法的评价有不同声音,进而对《史可法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产生质疑。对此,我主动多方搜集史料,拜访学者多方论证,撰写《故臣心照二分月 亡国洒泪点梅花》文章,传递爱国主义正能量。后来这篇文章在《民主》杂志上发表,文章所表达的内容得到充分肯定。扬州市政府也在史可法纪念馆内建立廉政文化展示馆,将廉政文化与民族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放大正能量辐射效应。

  体察社情民意,真实地反映百姓心声,是一名政协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府 零距离 提案 百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