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常走多听深议敢讲善写 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李金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 深议。就是要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协商、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引导委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发挥情况熟悉、业务精通的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以及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履职活动的重点,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保证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梅州市政协通过主动请党委、政府“出题”,职能部门“点题”,政协委员“献题”,向社会各界“征题”,找准了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提升了履职实效,打响了政协咨政建言品牌。

  四、 敢讲。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做到摸实情、讲实话、建诤言,这是政协用好“话语权”的集中体现。为此,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善于抓住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和现象,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和瞄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又还没有引起政府足够重视的问题,反映群众的呼声。在履职过程中,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做到政治协商说真话、不敷衍了事,民主监督出真招、不做表面文章,参政议政建真言、不随声附和,大胆反映真实情况,发挥政协议政监督方面的独特作用。对发现的问题不能“一提了之”,通过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跟进督促整改工作,促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 善写。就是要提高写作和表达能力,形成高质量的履职成果,这是履行政协职能、扩大政协影响的现实需要。梅州政协连续邀请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专家作专题讲座,推进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整体提高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举办提案和宣传信息工作培训班,印发提案撰写技巧等相关资料,提高委员履职水平。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工作,要求每位委员积极做信息提供员、新闻传播者,及时传递政协声音,彰显政协形象,扩大政协影响力。

  (作者系广东省梅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履职 政协 提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