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应重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2014年02月10日 16:13 | 作者:郭宝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

  早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欣然接受了党外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批评建议,毛泽东同志还明确告诫全党:“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新中国成立后,党为了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在强化监督主体的基础上,又相继建立和完善了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体制机制,形成了环环相扣、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6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顶住国际风云的滚滚寒流,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与党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顺应民心密不可分。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近些年来,监督体系职能弱化,各种不良风气乘虚而入,腐败问题应运而生,且呈蔓延之势。不仅严重侵蚀了党的肌体,败坏了党的作风,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影响了整个社会风气,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加强民主监督,成为人民政协一项十分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