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胡雪峰:反对将佛教商业化、庸俗化

2014年02月10日 19:19 | 作者:谢婷 刘芳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委员、雍和宫住持  胡雪峰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有七项重点提案督办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北京市政协委员、雍和宫住持胡雪峰等委员反映多年的拈花寺腾退问题,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谈到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感受时,胡雪峰说,政协委员意味着需要更有责任和担当,参政议政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其次要进一步了解社会上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佛教教义对社会的和谐、人心的净化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胡雪峰谈到,作为雍和宫住持,他本人反对将佛教商业化、庸俗化、世俗化。据了解,近年来,雍和宫撤销甬道旁和正门广场处的几十家出租摊位和商亭,去除寺院的商业气息,提倡“顶礼佛法僧三支香为宜”理念,并向每位前来进香祈福的善男信女和游客免费提供三支环保香,引导大家对社会、对环境、对自然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回答记者如何推动佛教慈善事业这一问题时,胡雪峰委员表示,不管是佛教信众还是普通民众,都应该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以增长福德与智慧。希望全民族、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弱势群体做一些事情。佛教应该成为“人间佛教”,体现一种大爱精神,关注普通人的衣食住行,为党和政府分忧。政协委员应该有这样的觉悟,为“首善之区”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胡雪峰特别指出,北京市宗教界应该在各个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历史上,雍和宫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当代,雍和宫作为“国庙”,更是成为宗教事业的一个窗口,更应该有所担当,正确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宗教房产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那么在涉及宗教房产的问题上如何保障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呢?

  胡雪峰委员表示,宗教房产问题是五大宗教共同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宗教管理人员,应该按照宗教法的有关规定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胡雪峰委员介绍,去年,他的关于拈花寺腾退问题的提案被选为北京市优秀政协提案,得到了市政协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目前,拈花寺已进入实质性腾退阶段。胡雪峰说,腾退完成之后,拈花寺将成为研究佛教教义和佛教文化的大寺,更好地发挥佛教房产的功能。

  很多北京人讲究新年第一天到雍和宫烧“头柱香”。对此,胡雪峰特别提醒广大善男信女和游客,不必为了抢烧“头柱香”彻夜排队,并通过人民网表达对网友的祝福:“祝愿众生吉祥、马到成功!”

 

编辑:罗韦

关键词:胡雪峰 佛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