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屠海鸣:心里始终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2014年02月10日 20:48 | 作者:屠海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年365天,我准备、研究、撰写提案的时间,至少有320天。谈及自己做政协委员的最大体会就是:“心里始终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我已连续当了四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了。10多年来,我先后递交了108篇提案和150余篇《挚友诤言》、《建言》、《社情民意》,参加了近30部重要课题的撰写。很多人说我是一位“专职”的政协委员。而我的本职工作是一位企业家,在香港和上海有5家公司、300多位员工,同时担任全国各地的70多项社会职务。但我放在第一位的职务就是政协委员,放在第一项的重要工作就是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察实情、说实话。

  常有委员或者记者问我:“屠委员,每年提10多篇提案,你是怎么写的?”我回答:“我是今年两会刚结束,就在思考明年两会的提案了。”一年365天,我准备、研究、撰写提案的时间,至少有320天。最近几年,上海市政协经常安排我为新委员上课辅导,我谈及自己做政协委员的最大体会就是:“心里始终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这里,举一个我“六年磨一剑”写好旧区改造系列提案的例子。

  上海的旧区改造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重要的民生工作。我在一次调研中,了解到上海还有许多市民居住在条件极差的二级以下旧屋甚至是危棚简屋,仅中心城区就有740万平方米和34万户居民住房需“改造”。我以此为题目深入下去,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6年来,每年为了写好关于旧区改造的提案,足迹遍及了上海最重要的五大旧改基地。有一年,我递交的《关于破解本市旧区改造资金瓶颈的八项建议》,得到了上海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协将提案呈交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审阅。此外,我还两次在上海市政协的座谈会上,当面向俞书记报告调研上海旧改工作的心得。俞书记每次都细心倾听,与我真情交流。由于不断钻研,我成了“专家”,上海旧区改造的两次征询方案等,都采纳了我的意见建议。

  心里要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要对国家、对人民、对上海这座城市保持高度负责的精神,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花大量时间、大量心血、大量汗水去调研、分析和总结。有一年的市政协全会上,我针对上海房价飙升的情况,写了一份《本市房价涨幅过高,市民企盼能予降温》的提案。我把详细调研后的真实情况、数据、趋势和建议归纳为上海楼市发展“三个为主”的观点,即“本地市民为主、居住置业为主、大众需求为主”。两会期间,我向时任市长韩正同志详述了我的看法,韩市长认真地记录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此后,我还受到韩市长的专门约见,就房价大幅涨价的原因和对策进行了更深入细致地交谈、探讨,“三个为主”的观点也得到了韩市长的充分肯定。两个月后,上海出台了调控商品房结构、推进中低价商品房建设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吸收了我上述“三个为主”的观点,并深化成:“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

  心里要想着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要在履职工作中,积极向政府部门提出有基础、有思考、有对策的真知灼见。我在一份提案中提出了应将中等收入家庭的“夹心层”也纳入上海市住房保障体系,专门出台“限价房”的政策、措施的建议。由于种种原因,一开始政府部门并未采纳我这一建议,但我第二年、第三年连续从不同角度提案,如今“限价房”政策不仅已经面世,还成为上海住房保障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我的这项连续提案,也被上海市政协评为当年最受市民欢迎和媒体重视的大事件之一。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提案 上海市 期待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