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京剧艺术家杨赤:坚守梨园 弘扬国粹

2014年02月10日 15:29 | 作者:沈黎明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当今中国京剧界,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人们都会说那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

  作为演员,他文武双全、演技精湛,曾获得戏剧梅花奖、京剧梅兰芳金奖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奖;作为管理者,他锐意改革,不断进取,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迎风斗浪,打造出了一支国内一流的演出队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履职尽责,积极建言,从大局着眼,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提案,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就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

  被袁世海大师收为弟子

  杨赤出生在滨城大连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境一般。由于父亲喜欢京剧,每天下了班最大的乐趣就是听戏,家中收音机里京剧节目是永远的“主角”,因此在父亲的影响下,杨赤懂事后也渐渐喜欢上了京剧。

  1972年,大连艺术学校京剧班恢复招生。或许是从小受到熏陶的缘故,杨赤怀着对京剧的热爱,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初试、复试,最终一举中的被录取,成为经过千挑百选的50多个幸运孩子中的一员。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吊嗓子、练基本功,吃罢早饭,上午上3个多小时武功课,下午上完文化课,晚上接着练功。寒来暑往,无论是北风呼号的严冬,还是烈日炎炎的盛夏,杨赤几乎天天如此,从不偷懒。

  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劲头,经过5年磨砺,1977年毕业时,杨赤不仅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演起《铡美案》、《二进宫》等大戏来也有模有样。1980年,青年实验京剧团排演了传统戏《秦英征西》,杨赤在剧中扮演秦英,演出中,他的唱腔嗓音洪亮韵味十足,开打虎虎生风干净利落,将秦英名门之后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一个年仅19岁的年轻演员,基本功扎实,唱念做打俱佳,立即引起京剧界的关注,很多看了杨赤的演出的名家认定,他是花脸行当中不可多得的人才。

  京剧界有句话叫千生百旦,一净难求,意思是说在各个行当中,出一个好的花脸演员最不易。杨赤崭露头角后,剧团为了更好地培养他,于1982年专门请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花脸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来连授艺。当时袁世海已经66岁,作为京剧花脸袁派艺术的创始人,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高足、继承人,希望将袁派艺术传承下去,但始终未发现中意的好苗子。见到杨赤,尤其看了他的表演,袁世海不觉眼睛一亮:这个小伙子嗓音宽亮厚重,文武根底扎实,特别是那虎头虎脑的形象,颇似自己当年……他当即表达了要收杨赤为徒的心愿。

  能受到一代京剧大师的青睐,杨赤喜出望外,很陕,他便正式拜袁世海为师。京剧是门口传心授的艺术,为了杨赤能得到真传,袁世海常常一句一句教他唱腔、念白,一招一式教给他身段、动作,还经常通过电话为他继续打磨,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就这样,一个教得认真、一个学得仔细,《九江口》、《群英会》、《黑旋风李逵》、《盗御马》、《霸王别姬》……一出出大戏,张定边、曹操、李逵、窦尔敦、项羽……一个个人物,杨赤会的戏越来越多,艺术积累越来越丰厚,他迅速在京剧花脸行当“十净九裘”的局面中脱颖而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既能唱裘派戏,又能精准的展现袁派风韵,频频在全国各类重大活动中亮相,赢得了“全才花脸”的美誉,并于1990年,他以袁派名剧《九江口》在北京一炮打响,摘得中国戏曲最高奖项——梅花奖,成为国内京剧界公认的袁派艺术继承人。

  执掌帅印走出国门

  大连京剧团是东北地区四大京剧院团之一,拥有曹艺斌、蓉丽娟、闻占萍、张铁华、刘慧琴等一大批响当当的艺术家,在国内京剧舞台上具有很高的声望。然而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由于受影视及多种文化娱乐形式的冲击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与全国各戏曲院团一样,演出锐减,陷入低谷,失去了曾经的辉煌,虽经多方努力,直到2000年仍无大的改观。面对这种局面,相关领导想到了已经闻名全国的杨赤,决定由他出任团长,承担起重振剧团的重任。

  梨园行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能带千军万马,不带戏子杂耍,戏班不好领导,是文艺界人人皆知的事,杨赤心里也清楚。按照杨赤当时的名气,他可以到名家荟萃的大城市谋求更好的发展,但当有关领导找到他说明想请他领导剧团时,他爽快地答应了:“不论在哪里,只要能为京剧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就愿意!”

  但是,此时的大连京剧团,生存条件已相当困难,演出次数少得可怜,无力添置新装备,服装道具等早破旧不堪;原有的小剧场,因常年失修,四面透风,到了几乎难以维持正常的演出的地步;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偌大的剧团,财务账面上只剩区区4000多元钱……

  接手这样一个烂摊子,杨赤一上任就展现出了他艺术管理方面的才能和胆魄,大刀阔斧的实行改革,首先打破了收入分配上的大锅饭,接着以优厚待遇从全国招募青年艺术人才,然后千方百计开拓演出市场,一环扣一环,全力谋求生存发展之路。与此同时,他还利用自身影响力,为剧团争取到许多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仅短短几年时间,大连京剧团走出了困境,焕发了生机据0团聚集了一大批优秀表演、演奏人才,在继承传统剧目基础上,创编演出了《西门豹》、《风雨杏黄旗》等轰动全国的新剧目,获得了文华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等多项全国大奖;剧团每年的演出达120场以上,数量位居全国京剧院团前茅。

  目前,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京剧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各国的观众。但在杨赤看来,中国京剧在海外表演依然有所欠缺,仍未把京剧的内涵真正介绍给外国观众:“我并不反对在国外上演孙悟空、三岔口等武打剧目,但我觉得还是应该把京剧里面两百多年传承下来的主要优秀剧目展示给外国观众。”

  正如杨赤所说,中国京剧剧团在国外推介的演出大多数以武打、舞蹈的剧目为主,而在京剧这个领域,武打、舞蹈占的比重是很轻的,真正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唱和表演上。于是,杨赤将目光瞄向世界,率领剧团走出国门,还定期邀请国内京剧名家于魁智、奚中路、李胜素、袁慧琴等,先后到英国、法国、巴西、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绎中国京剧中的经典曲目。他们让各国观众体验到京剧的丰富内涵,也为世界递上了一张张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名片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京剧 杨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