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海:笔走龙蛇 壮写时代

2014年02月10日 10:08 | 作者:祁胜利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为中国书法自豪

  也许是仍记得1971年的传闻,张海一直重视与日本书法界的互动。2004年,他时任中国书协副主席,在老家偃师的艺术馆开幕,他特意请了两个日本代表团来。日本书家看到整个偃师市万人空巷,艺术馆水泄不通,连五乡六里的农民都来参观,北京、河南省的多位领导也光临现场。一个中国艺术家个人艺术馆开馆的轰动程度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因为在日本,类似的开幕式能有上百人到场就很不错了。

  2008年,张海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有着15年全国人大代表经历的张海觉得,政协和人大职能定位不同,但责任是一样的。作为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方方面面都同样重视。

  他曾在不同场合提议“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在中央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教育部2011年正式下文在全国中小学设置毛笔写字课。2011年上半年,张海随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到陕西农村考察,切实感受到基层文化场馆太过缺乏,于是他又呼吁有关部门关注基层文化建设、特别是县以下农村的公共文化设施配套。他参与提出的“建立国家书法馆”提案,也被纳入规划:未来14万平方米的国家美术馆,有4万平方米书法馆。张海说:“这是一大突破。将来书法家就有了展示、研究、交流、收藏的平台。”

  张海还一直关心书法界的职称问题。1980年以来,书法家和美术家的职称混称为“美术师”,他建议分开,“因为书法和美术毕竟是各自独立的艺术门类,而且现在书法家队伍和美术家队伍一样庞大。如果说职称问题不好一次性解决,也可以先在美术师后面加‘(书法)’。”张海多次就此提议,有关部门也认为很有道理。或许假以时日,书法家就能拥有自己的专属职称了。

  如今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尽管有足够的自信,但他表示不会像1971年的那些日本书法家一样自大。在温家宝总理召集的“中日文化知名人士座谈会”上,张海希望“两国书法界更多地交流”,并提出“要抓两头、带中间”的切实措施,即所谓抓高层书法家和青少年爱好者这两头,带动书法的交往。

  2010年中国美术馆的“岁月如歌”书法展,张海邀请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欧洲、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书法界代表团参加开幕式。他们普遍对中国艺术家的创作条件、精神状态艳羡不已、自愧弗如。日本书家更是坦言:“调动全国的书法资源和书法作者组织活动,只有中国能办到。”

  2005年,张海上任之初,《书法导报》曾以《书法的春天》为题采访了他,这是书界的呼声和期望。如今回过头来看看,在这6年多中,书法界确实发生了令人惊羡的变化。我们由衷地希望,同时也坚信,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鼓舞下,书法界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创造新的辉煌,给党和人民一张满意的答卷。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张海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