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徐翔:一切为了中国戏剧的未来

2014年02月10日 12:44 | 作者:谢颖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xuxiang

  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戏剧学院 院长 

  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副会长、中央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戏剧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中央戏剧学院教师职务评聘委员会主任、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1964年—1971年 沈阳市应昌小学学生

  1971年—1975年 沈阳三十一中学学生     

  1976年—1978年 沈阳机电局技工学校学生    

  1980年—1984年 上海戏剧学院学生(1981—1984为上海戏剧学院学生会主席) 

  1984年—1986年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舞台设计(院党委委员、艺术室支部书记、舞台美术队队长)

  1986年—1989年  中央戏剧学院研究生(硕士)

  1989年—中央戏剧学院教师、舞美系副主任、舞美系党支部书记、教学实习处处长、艺术管理系主任、成人教育学院院长、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央戏剧学院 院长      

  北京东棉花胡同是一条幽静的小胡同,跟紧邻的游人如织的南锣鼓巷相比,这里似乎更有胡同味儿。虽然小胡同名气不大,但坐落在胡同里的一个小院却是极负盛名,这便是中国表演的“地标”—中央戏剧学院。目前中国舞台、荧幕、荧屏上的明星大腕,有很多都是从这个院子里走出去的,而他们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大家长”,院长徐翔。从2003年担任院长开始,徐翔带着中戏这辆装备精良的“跑车”在世界戏剧的高速路上驰骋着,现在,他们还将继续“加速”。

 

  转身:从美术人到戏剧人

  除了中央戏剧学院的院长外,徐翔另一个为人熟知的身份是著名的舞台美术设计师。与大多数人把舞美视为美术的感觉一样,徐翔当初选择舞台美术专业其实是源于自己的美术梦,而这其实是命运给他设置的一个颇为戏剧性的拐点,让他拐进了一片广阔的戏剧舞台。

  徐翔出生在沈阳的一个艺术世家,四代人都学美术。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四岁开始就画画,在同龄人每天嬉笑打闹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整天地画。从15岁到17岁的这段时间里,徐翔把美术学院本科课程都画了一遍,在他的眼里,考美术学院是理所当然的事,而他的最高目标也很明确: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但在“文革”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里,无数青年考大学的梦想都暂时搁浅了,徐翔也不例外。经历了上中专,短暂工作的蹉跎后,徐翔终于在1980年迎来了宝贵的报考大学的机会,就在这个时候,命运的拐点来了。与普通高等院校不同,那时的艺术类院校是单独招生,报考的学生先寄去作品,评审通过后才有报考资格。徐翔最中意的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那一年恰巧不招生,为了能在美术的道路上走下去,只要和美术沾边的,他就寄去作品申请,上海戏剧学院的舞台美术系就是这样进入了他的视野,无独有偶的是,上戏在所有院校中第一个给他寄来了准考函。接到准考函的第二天,徐翔立刻打包出发,踏上了去往上海的征程,当时他没想到的是,这将是一条漫长而精彩的戏剧征程。

  上海的岁月回想起来,至今仍历历在目。“报考上戏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到上海,完全人生地不熟,赶到上戏时,考生们已经排好队准备坐车了。我们当时被拉到静安公园去画景物,最后考试总分名列前茅,”徐翔说:“在上海的四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很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丰富。我是北方人,而上海市是南方,在这里我清楚地感受到了南北文化的差异,而南方的灵动让我受益匪浅。比如我们绘画时想画出阴雨天氤氲的情境,画时的颜色和干后的颜色不一致,经常手忙脚乱,而上戏的老师则在画前把纸浸透,水分饱和,不用担心它会干,画的时候就非常从容,每一笔的颜色都晕出来了,浑然一体,看起来非常舒服。”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可以去想比较巧妙的办法去完成一件事情,这在我以后的艺术创作和学校工作中都十分有用”,徐翔说。

  虽然在上戏期间专业成绩一直很优秀,但一直钟情美术的徐翔清楚地知道自己对舞台美术这个行当还远远没有“开窍”,包括毕业后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进入实际工作的那一年,仍然没有突破,直到他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业的研究生。“在我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我才开始逐渐喜欢这个行当。以前对舞台美术认识不完整,在后面赶,没有控制,所以无法有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只有喜欢上了之后,创作才能真正地有艺术突破。”

  为什么会突破?徐翔认为源自视角的转变:原来总是在美术的视角下看舞台美术,其实不然。戏剧的魅力在于现场交流,舞台美术的灵魂是流动着的空间的设计,是观演双方在共同占据的空间中的共同创造。要想认识舞台美术的魅力,必须用戏剧的视角。这一番顿悟让徐翔开始享受自己的创作,他坦言创作是很“舒服”的事情,比吃任何美食、喝任何美酒都要舒服。而他的作品也以与众不同的特色广受好评。他的作品很多,有《中国性格》、《列兵们》、《淘金大船》、《大雪地》、《大留洋》、《鹰》、《晨星》、《鬼魂奏鸣曲》、《樱桃园》、《六艺城》、《香江泪》等,曾参加上海国际舞台美术展、中国舞美作品邀请展、中日戏剧教育美术作品展、日本泛亚国际舞美展、布拉格国际舞美展。徐翔的老师,中国舞台美术的奠基人之一齐牧冬这样评价:一般戏剧家、导演很少看到舞台美术在演出中的能量。在徐翔的设计创作中,我不仅仅能看到他熟练地运用舞台灯光的冷暖、强弱、聚散等技巧,而且在布景形象处理中采用不同质感的材料,以多种方式塑造人物的动作环境。在某些演出设计中充分发挥舞台美术的空间和时间的综合特点,以舞美及导演的角度,从戏剧演出的整体出发,刻画人物形象,烘托人物的心理及情绪气氛,进而深化了剧本主题思想,增强了戏剧艺术的舞台魅力。

  这时的徐翔,已成为了一个完完全全的“戏剧人”,从此扎根在中戏,更在不远的将来,成了中戏的“领路人”。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戏剧 学院 徐翔 中戏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