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唐钧谈统一城乡养老制度:不涉及企业职工

2014年02月11日 15:2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今日上午,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以“统一城乡养老制度,对你有何影响?”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唐钧表示,这次被统一的“城镇居民”不包括企业职工,是指“城镇未就业人员”。 

  唐钧认为,我国社保起码有七轨,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农民、城镇未就业群体、军人和农民工。“现在将农民和城镇未就业群体合并了,算是少了一轨。意义不太大,但也是一个进步。”

  唐钧介绍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是2011年就在试点了,这次将它与新农保合并。但是,这里讲的“城镇居民”是指“城镇未就业人员”,所以与其他社会群体并无关系。

  针对网友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否意味着城乡居民养老金就会在同等水平上的问题,唐钧表示,城乡居民是一个水平,但这里所说的城镇居民是城镇未就业人员,统一后的水平可以参考新农保的水平。

  对于农民自费参加社会保险的应缴年限,唐钧表示,这次好像没有规定农民的缴费年限,因为农民的缴费都存入其个人账户,所以缴费都归自己,多交多得。同时,他介绍称,所有的农村老人,年满60岁,不需要缴费就能得到政府补贴,补贴的钱来自中央和地方财政。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唐钧 统一 制度 企业职工 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