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健全五个机制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方清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必须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强化保障机制。使之由制度转化为行动。结合实际,我们认为当前重点要抓好“五个一”、健全“五个机制”。

  一、 出台一个规范,健全法律保障机制。要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加以补充和完善,使之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从而避免或减少民主监督的随意性和形式主义,增强民主监督的效力。因此,建议制定民主监督的法规性文件,明确监督主体和客体各自应遵守的准则、行为规范、权利义务,细化监督机构的权限、职责范围、工作程序、途径和时效等。通过制定较为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真正在全社会建立健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约束机制。

  二、 制定一个计划,健全领导保障机制。从近年的实践看,民主监督有无计划性,监督内容选得准不准,对民主监督的质量和职能的履行产生直接影响。政协组织应围绕党委、政府的年度中心工作,制定好详细周全的民主监督年度计划,合理确定监督内容,丰富监督方式,扩大监督人员的参与面,报请党委或者请两办转发后予以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政协党组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如在计划获得批准或转发后,及时召开民主监督工作部署会,分解、落实计划,在年中听取监督计划落实情况汇报,在年终进行总结考评,使人民政协的软监督变成党委政府的硬任务、职能部门的硬指标,从而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严谨性和约束力。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