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少年宫招生火爆异常,家长跟风为哪般

2014年02月11日 15: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月18日,北京市少年宫新址启用后第一次招生,现场众多家长排队报名。CFP供图

 

  一个火爆异常的少年宫招生,将“青少年课外教育”这根软肋放在烧烤架上又烤了一回。今年年初,北京市少年宫报名招生现场,上万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争抢5000余个学习机会,队伍在偌大的院墙内拐了4道弯儿,少年宫的大门也被挤坏。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登录北京市少年宫主页,所有的信息咨询被一张大大的通知覆盖——北京市少年宫2014年上半年招生工作于1月18日正式启动,截止18日16:30,已报名额满,请家长不要再前来报名。

  针对少年宫报名热,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51人参与),70.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地区少年宫培训班招生情况火爆。对于少年宫火爆异常的原因,53.3%的受访首选“家长盲目跟风”。其余原因依次为:“公共教育资源缺乏”(38.1%)、“课外教育需求大”(26.4%)、“价格相对便宜”(24.8%)、“教育质量高”(13.7%)等。受访者中,76.4%的人是家长。

  “你去打听打听,稍微好一点的学校,哪个不考察奥数成绩?”

  调查显示,91.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周围很多家长给中小学生报课外培训班。70.9%的受访者认为家长首选让孩子上语数外等主课类课程。接下来的培训课程排序为:音乐类(钢琴、小提琴等)(64.5%)、文化类(书法、绘画等)(57.9%)、舞蹈类(51.5%)、理工类(机器人、航模等)(10.5%)等。

  自从孩子上了小学,李女士就和孩子频繁奔波于北京市各类培训机构之间。周六上午在东城区学钢琴,下午就要奔赴海淀区学英语;到了周日,全天都要交给位于西城区的奥数培训班。“早就说奥数不纳入小升初考试范围,可你去打听打听,稍微好一点的学校,哪个不考察奥数成绩?”李女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北京某品牌奥数学习班内,如果能获得该机构奥数成绩排名前150名,孩子就能在小升初的关键节点上提前接到几家好学校的入学邀请。

  孩子小的时候,李女士曾在众多研究补习班的同事面前坚定地表示,绝不给孩子增加正常课堂学习之外的负担,“只报兴趣班,不上语数外”。但在现实面前,自认为是“高知”的她,也不得不低下头颅,“班里其他孩子都上了,我们也不能不上啊”。李女士的尴尬正是眼下全国各地大多数学生家长的“纠结”——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但也架不住其他孩子的猛进势头。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招生异常火爆的北京市少年宫除表演类、美术书法类、体育类、科技类培训课程外,还有学科类课程,其中包括英语、应用数学、写作3项。

  对此,江苏省一名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分析,“可能是语数外三项,引起了家长的蜂拥”。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少年课外教育场所一般有官办、民营和教师私人办班三大类,其中官办价格最便宜,民营价格居中,教师自办小班收费最贵。而在官办“少年宫”中,又分为少年宫、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几大家,其中“少年宫”隶属各地教育部门管辖,“青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隶属各地共青团组织管辖,“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则属于各地妇联组织管辖。

  因面向的“客户群”类似,又都有官方背景,一般老百姓很难区别这三者。但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三种官办课外活动机构中,最“吃香”的肯定是教育部门下属的少年宫。“比如我们这里,教育局明确规定官办机构不准开语数外补习班,但对他们自己下辖的少年宫,有时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名负责人指出,因民众呼声较高,全国大多数城市的教育部门都对官办少年宫提出过硬性要求,不允许开办语数外补习班,但很多地区的少年宫并未做到这一点,这是造成教育部门直属的少年宫异常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孩子 家长 少年宫 补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