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王文明:关注法律 情系民生

2014年02月11日 14:55 | 作者:王文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  王文明

  以热心、奉献、责任作为衡量自身的标准。我相信,锲而不舍,终究会有收获。

  我是十届、十一届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曾经获得过两次优秀省政协委员称号。近十年来,我几乎走遍了黑龙江的山山水水。

  为了履好职、尽好责,每次调研,我都坚持以下三点:首先,每到一地都要认真考察和思考,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我们就没有发言权。正如律师考察案发现场才能为当事人作出准确辩护一样,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时刻关注民生,了解问题,思考问题。其次,每遇到一个问题都要尽量提出一个对策,因为遇见问题我们不能束之高阁,而要勇于面对,勇于解决。这样才能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信任。第三,每次调研结束后都要拿出一篇有分量的文章或有价值的提案。将实际情况经由思辨上升到一定高度,再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应当做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作为一名律师,我在每天忙于处理各种法律案件的同时,始终不忘参政议政。2006年当选为民革中央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更增强了我参政议政、为人民办实事的信念。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共写出20余篇提案及相关建议,其中与别人合作的关于我省“煤化工”和“大豆深加工”等方面的提案得到省长批示;关于我省财源建设的提案得到了省财政厅的高度认可;去年提出的关于环境污染与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经媒体报道后,也获得了一定的关注。

  2013年年末,针对律师执业难,百姓诉讼难困境,反映绝大多数律师心声,我提出了建设律师进出法院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立案门槛、民事案件便民式的一站式送达、放松对律师调查权限制的提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切实解决,社会反响很好。我与其他两位委员提出的关于阿什河沙化治理的提案,由于多次实地踏访,写出了利民、利省、利市又切实可行的提案,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等领导的批示。哈尔滨市政府专门为此成立了工作小组,市领导也多次到政协介绍此项工作。通过这件事,再一次展现了政协的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我最关注的是司法改革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提出了建议。众所周知,我们的司法改革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人民陪审员问题,许多地方法院都反映当下的人民陪审员素质难以为继,老龄化严重。针对这个问题虽然有的地方对人民陪审员开展了相关的培训,可这样的培训成效不大。而在另一方面,不少大学法律系的教授和学生又脱离案例、远离实际操作。为此,我提出要痛下决心,试点运行,改革“陪审员陪而不审”的现状,具体方法就是由大学法律系的教授和学生来担当人民陪审员。一方面可以改变人民陪审员的现状;另一方面可以起到锻炼大学法律专业人才,培养新一代法律专业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这个提案提交了之后,省法院很快就给了我肯定性的回复,认为提案提得非常好,而且专门作出了一些改进措施。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参政议政,更要关注立法。立法是一个民族走向的缩影,代表了对现实政治经济的一种规约和探索。而作为一名律师,我的职业又要求我关注法律、关注民生。我曾经参与过《劳动合同法》的修改,并提交了数十条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的相关意见。这些意见是我经过了几个不眠之夜从各个角度思考,最后总结得出的。意见提出后,相关部门全部采纳。

  可以说,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我充分发挥了一名律师的专业优势,也奉献出了我多年来作为一名律师的执业经验。在提出提案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当前立法和司法体制的理解和把握,这对于我本身从事的职业也是一种提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不仅仅是一名律师该做的,更是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的永恒信念。我也体会到,面对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责,作为政协委员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此,加强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以热心、奉献、责任作为衡量自身的标准,是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我相信,锲而不舍,终究会有收获。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关注 律师 提案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