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李泉:带着感情、责任、追求做政协工作

2014年02月11日 15:16 | 作者:李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至四届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主席 李泉

  要把政协的事情做好,就必须要有主动精神。人们常说,当政协委员和在政协工作境界要高,心态要好,品位要正。我的体会是:主动就是崇高的境界,主动就是积极的心态,主动就是良好的品位。一个人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不管有没有权力,只要有主动精神,都可以做事情。

  我在宜昌市政协主席和湖北省政协委员岗位上工作了整整17年。17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要当好委员,做好政协主席,就必须培育真挚的政协情,就必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做人民政协工作。

  培育一种情怀

  政协是大有作为的工作。首先,必须要认识政协,热爱政协。要做好政协工作,就必须培育政协情怀,热爱政协事业。让自己从感情上融入政协,从行动上付诸政协实践。以自己的言行、工作、人品、风采展示政协。

  其次,必须要有“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的心态和精神状态。

  第三,必须要转变角色,适应工作环境。

  第四,必须要深刻认识做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随着政治文明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在党委工作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二是政协岗位具有其他任何组织都不可比拟的特色,可以更多地反映民情民意;人民群众也期望政协更多地关注民生,有着更大的作为。

  回顾我的心路历程,也有着对政协工作从不认识到认识再到热爱这样一个深化的过程。当时,根据工作需要,我从多年从事的党委工作岗位转到政协工作岗位,工作职能由管人管事转变为参谋服务。实事求是地说,一开始在思想上的确有一个“不适应”的过程。

  我常想,党组织把自己派到政协,主持市政协的工作,这是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和不懈努力的精神,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大局意识,把自己的理想和奋斗同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不断推进政协事业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

  诠释一种责任

  做好新时期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需要我们树立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思想,需要我们带着强烈的事业心,需要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努力工作。

  一是抓好自身建设,让环境优起来。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多年来,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借助内、外力,营造环境: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营造多层推动、合力推进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加强纵向、横向联系,营造和谐工作、科学工作的良好环境;接受社会、群众监督,营造全民关注、各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

  二是用好提案平台,让委员动起来。“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我十分注重用好提案这个重要平台。身为市政协主席,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提案征集工作的规范化,严格实行分级负责的办理工作制度。提案办理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协调行动,既要商请主要领导出面抓办和督办,又要依靠承办单位的有效办理,还需要提案人的密切配合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其目的是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向高质量出实效方向发展。

  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督办体系。通过领导抓办、联合督办、现场会办和跟踪督办等形式,形成了一套“前移、对接、联合”的督办机制,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不断加大提案工作方式的创新力度。作为省、市政协委员,我也积极撰写提案,参加大会发言,10多年中,我提交提案100多件,在省、市政协全会上发言7次,推动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三是树好对外形象,让影响大起来。在工作中我一直把“政协形象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着力从三个方面下工夫。一是树立好班子的表率形象。我提出并要求自己学习在先、谋事在先、干事在先、吃苦在先、廉政在先,亲自调研、亲自办理提案、亲自调处群众难点问题、亲自走访委员、亲自撰写提案和理论文章,把自己和政协班子从“二线”推到了“一线”。二是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坚持做到每年举行两次联系会议,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听取建议;政协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重视民主党派成员的参与和意见;坦诚交党外朋友,到民主党派机关走访,了解情况,如实地向党委和政府反映他们的要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三是抓好宣传工作,树立“政协宣传,宣传政协”的全新理念。

  抒写一份追求

  一是要始终保持工作的主动性。要把政协的事情做好,就必须要有主动精神。人们常说,当政协委员和在政协工作境界要高,心态要好,品位要正。我的体会是主动就是崇高的境界,主动就是积极的心态,主动就是良好的品位。一个人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不管有没有权力,只要有主动精神,都可以做事情。有实权,可以做大事;有虚权,可以做实事;没有权,可以做好事。政协不是立法机构,也不是行政机关,更不能等同于西方的议会,虽有权威性,但没约束力。政协相对于党政工作而言,似乎有些清闲,也有点“虚”,既不管钱管物,更不管人。如果把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审视,放到民主政治建设的格局中来考虑,仅仅是工作方式的不同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协工作不应是消极的,而应是积极的;不应是冷漠的,而应是热情的;不应是被动应付的,而应是主动融入的。正是由于我们始终保持着一种主动状态,自觉融入大局,主动贴近中心,才实现了政协工作的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二是要有“爱民、亲民、忧民、为民”的一往情深。多年来,我把爱民、亲民、忧民、为民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认真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了解群众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从思想感情上贴近他们,从建言立论、参政议政的内容上贴近群众,运用提案、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形成能够帮助和促进党政决策、最终惠及人民群众的可行之论。

  三是要敢于讲真话,善于谋实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生命力在于讲真话、诉实情、谋实招。我作为政协委员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让党委和政府听到真实的声音,向党委、政府反映真实的社情民意。同时我作为市政协主席,十分注意在各种议事中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让人说话、让人愿意说话、让人敢说真话”。

  四是要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做好政协工作不靠权力靠能力,不靠威严靠魅力,依靠的是非权力因素、人格的力量。注重加强个人品德修养,言正行正,自觉地培养容人容事的雅量,心胸宽广,诚信友善、大公无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并满腔热忱帮助他人,积极主动地去团结人、带动人,以自己人格的魅力去影响人、感染人。

  2012年初,我轻松、愉快地从工作了17年的政协主席岗位上退休了,但对政协工作的那份依恋、那份深情,犹如亲情般在我心中难以割舍,在政协工作中养成的工作作风和形成的精神状态成了我退休后从事慈善公益事业的精神支柱。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协 工作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