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国际>国际新闻 国际新闻

欧盟炮轰瑞士限制移民公投 双边关系恐全面倒退

2014年02月11日 10:07
分享到: 

    “瑞士对限制欧盟移民说‘是’,向欧盟发出一个不祥的信号。”德国《南德意志报》对瑞士9日公投通过限制欧盟移民提案做出如此评价。当天,欧盟表示“遗憾”,认为瑞士公投结果违反了“双边人员自由流动原则”,准备重新评估与瑞士的全面关系,其他欧盟成员国也纷纷对瑞士公投结果流露出不满,认为这是对全球化发展的抵制。而欧洲各地的右翼政党则欢欣鼓舞,纷纷要求“复制瑞士模式”。

  瑞士《新苏黎世报》称,此次就对移民人数进行限制的全民公投投票率达56%,创5年来最高;在人数上,赞成者以50.3%的比例胜出;在各州意见上,17州赞成、9州反对。

  瑞士作为中立国,没有加入欧盟。上世纪90年代与欧盟经过谈判,1999年与欧盟签订一揽子双边协议,包括保障欧盟居民在瑞士的就业权。这份协议2000年公投通过后,逐步落实。2007年起,欧盟的5亿居民开始在瑞士就业市场上享有与800多万瑞士人同等权益。英国广播公司9日说,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但采纳了欧盟绝大部分的政策。由于很多瑞士人对于移民问题很担心,将房租上涨、交通拥挤、就业压力等问题归咎于该国移民人口过剩。瑞士保守党派——瑞士人民党掀起了“反对大量移民运动”,目的是为在瑞士工作生活的欧盟移民人数设定上限。目前,外国人口占瑞士总人口的近23.5%。特别是德国,约有超过30万人在瑞士生活。

  “这是一个打击。”欧洲议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布罗克9日对德国《科隆城市导报》表示,“我们不能没有抗议地接受。瑞士应该融入欧盟,需要欧盟的‘技术工人’”。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认为这是瑞士和欧盟关系的“不祥预兆”。欧盟发表公开声明表示:“欧盟对瑞士公投通过限制移民人数的提案表示遗憾。”欧盟之前已警告瑞士,“自由进入拥有5亿居民的欧盟市场的协议将因为违约而失效”。瑞士目前对欧盟的出口量占该国总出口量的60%。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0日表示,瑞士公投“是一次令人担忧的投票,因为这意味着瑞士希望自我封闭”。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表示,瑞士公投后,许多地方将碰壁。德国社民党副主席什德格纳在推特上甚至称,“瑞士人瞎胡闹”,“思想上的隔绝很容易造成痴呆”。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瑞士限制移民具有致命性后果,“瑞士将站在一堆瓦砾面前”。德国《世界报》表示,公投结果反映了“瑞士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分析称,“瑞士是个小而成功的国家,但也是一个固执的国家,欧盟很难改变它”。

  瑞士媒体普遍担心瑞士与欧盟的关系全面倒退。《新苏黎世报》表示,“这一投票只说明一个词:失败,瑞士右翼占了上风。对限制欧盟移民说‘是’,代表了一个转折点”。瑞士联邦政府及大多数议会党派担心,修改条约将导致瑞士与欧盟签署的多项捆绑性双边协议毁于一旦,其中包括欧盟对该国研究领域的资助,同时也会重挫瑞士作为欧盟伙伴的信用。

  瑞士联邦政府和商界领袖认为,自由流动是瑞士经济成功的关键。瑞士雇主协会会长瓦伦丁·沃格特对瑞士广播电视台表示:“我们现在进入一个不确定时期,这对瑞士经济是一个坏消息”。瑞士是出口型经济,如果遭到欧盟限制,瑞士的机械、电器和金属行业将遭殃。据称,瑞士首都伯尔尼和其他地方,爆发几百人抗议反对公投结果。

  不过,欧洲各地的右翼政党则欢呼“胜利”。德国反欧元政党——“德国其他选择”党表示,瑞士公投结果说明,欧盟的发展已进入瓶颈区,德国应该“复制瑞士模式”,给欧盟设限。瑞士政治学家劳伦特·伯恩哈德也认为,目前称“欧盟和瑞士的关系变糟”,还很难预测。据悉,瑞士外交部长计划访问欧洲各国解释公投结果并寻找解决办法,第一站就是德国柏林。瑞士政府表示,将在未来数周检视如何“重塑”与欧盟的关系。【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刘歌 环球时报驻德国、英国特约记者 青木 纪双城】

编辑:环球时报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