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做好“六个坚持”提高提案质量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焉荣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央继出台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最近又在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新任务、新要求,要在政协工作中加以贯彻和落实。在政协工作实践中,提案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要切实筑牢提案质量根基,使提案真正成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依据。

  我认为,提高提案质量,重点是做好“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提升境界。提案可以涉及方方面面,但不能随心所欲、鸡毛蒜皮,也不能从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出发,要着力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有位政协委员曾经讲,写提案要具备无私忘我的境界。无私忘我,就是心中只有为民履职的崇高责任,没有私心杂念,不为名所累,不为权所束,不为利所牵。各级政协要努力激发提案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他们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提升履职境界。

  二是坚持立意高远。提案者在确定提案选题时,应当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观察思考问题,反映的情况应当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提出的建议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既不放“空炮”,也不放“马后炮”。要尽可能提一些党委政府正在考虑或即将考虑的问题,提一些党委政府虽然考虑到但未必思虑周全的问题。如果提案者提出来的建议,党委政府早就想到了,已经着手在做,甚至都快做出成果了,只是提案者还不知道,那就提的毫无价值和意义。在着眼发展、超前思考这方面,党派、团体有着独特的优势,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和人才特长,对一些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具有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的高质量提案。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提案 质量 办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