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旅游绿皮书》发布:中国旅游业呈现新变化

2014年02月11日 20:55 | 作者:兰辛珍 | 来源:北京周报
分享到: 

  1月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旅游绿皮书》显示,这几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增加很快,而入境旅游市场相对回缩,“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全球消费力的重新配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旅游绿皮书》副主编吴金梅说。

  出境游增长快

    《旅游绿皮书》表示,这些年中国出境旅游的规模、人次增速非常快。2000年中国出境游为1000万人次,到2013年出境人数创历史记录达到了9730万人次,预测今年出境游要超过1亿人次。

  《旅游绿皮书》还显示,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增加,中国人境外旅游消费不断增长,2013年出境旅游的消费额达到了1020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

  吴金梅说,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热,使得世界各地的许多知名购物场所开始能够看到中文的指示牌和中文导游,这在十几年前是没有的。

  但吴金梅认为,中国人出境旅游消费热是由若干原因共同促进造成的,一方面对多数中国人而言,出境旅游还不是经常想去就能去的,好不容易出去一次,很多人会透支性消费,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进出口商品税率还是过高,导致了转移消费,促进了中国人境外消费的势头。

  “我们期待国人境外消费能够向理性化消费过度和规范,当然我们也期待国人出境消费、出境旅游能够在这个阶段稳定、持续、健康发展。”吴金梅说。

  目前各国政府都已经展开了吸引中国游客的激烈竞 争,包括简化签证程序、在中国进行旅游营销等等,而且这些国家的旅游业界、饭店、景区、商场等等,纷纷将中国游客视为重点客户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总体来说,国际社会目前其实对中国游客的了解还不够多,准备还不够充分,有些人更出于对中国人的负面心理,是在皱着眉头迎接财神。

  对中国人出境游来说,有一件事似乎不得不提,2013年赴日旅游人数大幅下降,而赴俄旅游人数大幅增长,吴金梅说,这一冷热不同的现象,都与政治因素有关,这直接影响了相关国家的旅游产业的收 入,更影响到了两个国家和地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随着中国出境游规模的扩大,旅游也正成为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政治因素对中国人出境游的影响在过去一年比较突出。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旅游 中国 出境

更多

更多